【地评线】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2019-01-15 17: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北京召开的“两会”上,民生的保障与改善问题始终是各参会者关注的焦点和重点。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不仅是一句美好的祝愿,也是一句方向明确的动员令,更是一句庄严的承诺。

近年来,北京市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做了很多的功课,更做了许多的努力,尤其是在保障和改善老百姓宜居环境上,采取了大刀阔斧式的整治,也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老百姓的满意率达九成以上。

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在14日召开的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2018年,北京坚持先立后破,广泛听取群众和专家意见,坚定有序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分类细化修订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656家,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204个;整治“开墙打洞”8622处,中心城区29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进展顺利;完成1141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核心区80公里道路电力架空线入地;拆违腾退土地6828公顷、还绿1683公顷,建成城市休闲公园28处、小微绿地121处;全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提高到80%;建设提升基本便民网点1529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城市社区覆盖率达到92%。毫无疑问,正是这些阶段性的成果,为居住在这个城市的老百姓提供了漫步宜居环境、尽享生活美好的保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前,共产党人就是怀揣让全国的老百姓都能过上幸福美满生活的初心,完成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时至今日,更好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之初心仍在坚守并延续。北京市目前坚持的落实“七有”要求,满足市民“五性”需求,抓好民生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是初心永葆的现实体现。

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改善民生,让老百姓切实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当以宜居为要。正如蔡奇书记所强调的那样,要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宜居性之重要不言而喻。要锲而不舍,铆足干劲,抓生态环境治理,深化一微克行动,落实河长制,开展“清河行动”,推进大尺度绿化,注重留白增绿,使市民能够享受到更多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抓好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推进街区更新,探索平房院落“共生院”模式,留住老城原住民,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给老百姓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唯如此,才能让老百姓在天蓝水清、花红草绿、巷洁街净的优美环境中,尽享40年改革开放所释放的红利。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是城市管理者应有的承诺和担当,更是老百姓迈向幸福美好生活的基本要求。

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城市的管理者紧紧抓住老百姓关心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件小事一件小事地办好,真正让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落到实处,才能让这个进行时永不停歇,让老百姓的美好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文/王祝立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王祝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