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爱民代表:建议编纂新版《十万个为什么》

2019-01-16 15:4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卫爱民代表 建议编纂新版《十万个为什么》

北京护宪律师事务所主任、海淀团人大代表卫爱民今年一共带了四个议案。卫爱民说,个人最关心的话题是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市民科学素养的提升。建议在全市持续开展大科普活动,培养一代科学公民,以此助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卫爱民说,一个国家公民的科学素养越高,其创新能力也就越强,而科技人口的数量也是决定国家创新能力的主要因素。具体到北京市而言,要建设好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就需要加强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储备,“让孩子们从小就多多接触科学、爱上科学”。同时,也要通过各种途径提升全体市民的科学素养。    

为此,通过前期的详细了解和反复调研,卫爱民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组织国内顶级科学家编纂新版的《十万个为什么》,这是进行科普活动的有效途径;二是组织千万名各种学科的科学家走进中小学课堂,担任科学副校长;三是建议制定北京市公民科学素养手册,同时组织全市科技公民开展小发明,小制作活动等等。”卫爱民说,通过以上诸多措施和途径,深入、持久、有效地在全市开展科学普及活动,就能逐步形成人人热爱科学,人人追求科学,人人实践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了解,除了关心科技领域,卫爱民今年还带来了另外三个议案。分别是,“关于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议案”、“关于保障盲道畅通的再建议”,以及“关于厉行节约,在光线充足情况下不开灯办公的建议”。(记者 李松林)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李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