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为了民生那点事儿 政府也是拼了

2019-01-16 17: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年的北京市两会,真可谓是干货满满。有评论道,这是一届带着烟火气息的两会,是一届“低姿态”的两会,更是一届彰显“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两会。

回顾2018年,蔡奇书记提出了“对于媒体曝光反映的问题要闻风而动、乘胜追击”。今年的两会,处处体现了对这一工作要求的一以贯之和细化落实。不论是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还是来年工作的思路谋划,都以民意需求为导向,都以最大程度改善居民生活为前提。不得不说,政府真的是为首都百姓拼了。

建设提升基本便民服务网点1000个,新建一批城市休闲公园、口袋公园、小微绿地,拆后还绿1600公顷,下大力气抓好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任务,推进新一轮山区农民搬迁工程,启动实施2400户、5300人的搬迁任务,深入开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网上可办”向“全程通办”深化……所有的工作都是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此外,大气污染防治、交通综合治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就业、社保工作、群众住房问题等关键词屡屡映入眼帘,更让我们感觉政府工作的扎实、可靠。

有事找政府!这已经成为当下北京市民的首选。这不仅仅体现了政府工作的直达民心,更体现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信任。12345市政府热线、市长信箱、@各区政府官微、向媒体投诉反映问题,已经成为百姓解决身边事的惯用做法,因为但凡通过这些渠道反映的诉求,都能得到事事有回音、件件能落地的回应。这就是首都,这就是这所特大型城市,为何能有条不紊、进而有序运转的源头所在。

都说,京城的老百姓是最关心政治的。其实,这种关心,绝对不是凭空而起,而是有着肥厚的土壤和滋养的环境。这个培养皿,就是政府点点滴滴的工作。大事小情,政府都跟百姓商量、都向百姓汇报、都对百姓嘘寒问暖。久而久之,老百姓就觉得政府是咱自家人,没事儿聊聊自家那点事儿,也是情理之中、理所应当。政府呢,觉得百姓是这座城市的主人,多听听百姓的诉求,多考虑下百姓的感受,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毕竟,让百姓满意,才是政府工作的最终落脚点。

1月14日下午,市委书记蔡奇来到东城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说他完全赞同陈吉宁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市委工作要求,是一个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作为一名在这座城市生活了十多年的外地客,特别认同蔡书记的话,更加认同陈市长的报告,并对来年工作充满信心。干好一届满意的政府不容易,干出一番令市民百姓满意的工作更加难上加难。希望在大事多、喜事多的2019年,首都能绽放出更加美丽的光彩,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郝江超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郝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