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三问|柳学信:“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是解决老旧小区问题的一大利器

2019-01-16 17: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6日讯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是北京市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服务保障首都发展的具体实践。1月16日,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柳学信做客千龙网2019北京两会委员听民意栏目现场,就老旧小区面临的问题发表了看法。

千龙网记者:您认为老旧小区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柳学信:老旧小区面临的问题非常多,一个是环境的问题:老旧小区因为它的成分比较复杂,有过去的集体宿舍、回迁的房子,还有商品房,整体物业管理水平很低,包括停车比较难。另外居民侵占公共资源的现象也比较突出,所以导致整个社区的管理水平是比较差的。

千龙网记者:“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具体怎样解决老旧小区面临的问题 

柳学信:第一,我们要把“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作为社区管理的一个创举,真正体现街乡街道成为老旧小区治理问题的主体。比如居民的投诉,街道要切实的负责起来不推诿,我觉得应该把这个机制逐渐树立起来。

第二,通过“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这种方式建立一站式居民民生问题解决机制。现在都在倡导优化改善营商环境,一网通办各项便民措施,让老百姓能够切实体验到服务水平的提升。同样在社区治理,关系老百姓切身问题上也实现这一机制。有问题就找街道,街道负责跟踪持续直到问题解决。
      第三,希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成为一种法治化的解决机制,比如说地方拆违规搭建,拆完之后过一段时间,居民又重新装上去了。那是否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把停车的管理,包括居民的诚信信息纳入进来,打破部门之间数据的分割,真正实现治理的效果。

千龙网记者:关于老旧小区的治理您还有哪些建议?

柳学信:党建方面,让党员回归街道党支部来报到,让党员真正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让“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真正形成居民共治,切身地改善社区环境。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