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三问|孟凡:改善北京血液供应缺口可从这些方面入手

2019-01-16 17: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6日讯 “近十年来,北京的用血量每年以15%的数量增加,而供血量却在逐年递减。”1月16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台盟北京市委委员孟凡做客千龙网2019北京两会访谈间现场,就北京血液供应与使用不平衡的问题提出自己看法和建议。

千龙网记者:您一直很关心医疗界,今年带来什么提案?

孟凡:目前,北京存在血液供应与使用不平衡的问题。近十年来,北京的用血量每年以15%的数量增加,但仍然不能满足临床用血的需求,这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另一方面,北京的血液库存比较少,主要是供血问题。供血血站近三年都出现5%左右的下降,而且每年还在继续下降,用血却是越来越多,这是一个非常矛盾的问题。2022年北京将举办冬奥会,如果发生运动损伤、运动急救等,都需要血液供应的保证,所以这次把这个问题带上来,希望能够在立法方面给予保证。

千龙网记者:目前,北京市的血液供应缺口有多大?

孟凡:北京的供血来源主要有:街头的无偿献血占到61%,单位的无偿献血占到10%,以前还有一种互助献血可以占到19%,另外还有外省调剂可以调剂10%。我国的《献血法》规定血液不可买卖,但是互助献血滋生了一些社会问题,所以被国家卫计委给叫停了,叫停以后北京有20%的血液缺口,还要通过其他的渠道去补偿,所以形势就更加严峻。

千龙网记者:针对北京血液供应缺口越来越大,您认为可以从哪几个方面改善呢?

孟凡:这几年,北京市献血办公室进行了机构调整并入血液中心,在这样一个机构里就发挥不出来它的功能。另外,各区县献血办公室出现明显的缩编,朝阳、海淀等七个区县献血办公室人员逐渐减少,城区一般是2-3人,郊区只有1-2个人,所以这种献血管理机构的弱化严重影响了北京区县献血工作的正常运行。

公民义务献血都是通过路边的血车、血站进行献血,但是这个采血点的设立涉及到很多部门,比如规划、财政、城管、交通、公安,甚至连园林这些部门都涉及到。但我们现行的法律没有对政府各个职能部门有明确的规定,所以在站点设立上得不到支持,得不到支持在实际工作、操作中就会遇到困难。例如,我们需要在人流量大的地方设采血点,但是人流量大的地方通常是一些商业交通的重点路口、路段,这样有时候因一些利益或者是不方便,给设点造成困难,另外调整一些点也会出现一些困难。周边其他省市已经做了相关的规定,出台了当地的法律法规,对政府职能部门应该尽的责任做了明确的规定,效果很明显。

所以,我们这次还是呼吁推动北京市制定相关的地方性的法规,把所有涉及这些政府部门的职责明确清楚,对无偿献血要给予支持,在采血点的增加、建设、维护和专项资金的保证方面也应该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职责。另外,在宣传上,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也可以给相关的单位一些职权,这样能够在保证献血、完全献血任务的单位有更好的一个政策保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追梦新时代 2019北京两会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