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三问 | 杨凤一:如何让年轻人爱上非遗

2019-01-16 17: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6日讯  1月16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做客千龙网2019北京两会访谈间,就推动年轻人热爱非遗文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千龙网记者:怎么让年轻人更加热爱昆曲?

杨凤一:如何让年轻人走进剧场,喜欢昆曲,对我们来说要做很多功课。比如说进校园演出,现在进小学、中学、大学,我们演出之前首先要讲解,很简单讲解昆曲的历史。同时让大家能够立体地感受到昆曲到底美在哪里,好在哪里?也就是演出一些小的折子戏,逐渐让年轻人慢慢去喜欢它,热爱它。

其实我在各种场合下都在宣传昆曲,尤其是青年人当中,我觉得青年人进剧场看一次昆曲,了解昆曲的历史,对自身的文化素质,对个人的气质修养都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比如说,昆曲《牡丹亭》的词非常美,形容天气不是说今天天气真好,咱们去看花去。它的词就是文言文的感觉,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听的过程中真的有很美的享受。同时你也学到很多文化知识。为什么说现在很多年轻人都追捧传统文化,他们有一种意识,就是自我提升的意识,这是非常好的现象。

千龙网记者:如何来发动年轻人对非遗项目的关心与关注?

杨凤一:前天晚上我跟一位兔爷手工制作大师聊,他说他的传承人只有两个,其中有一个是他的侄子。我就问为什么?他说很多原因,首先是资金,没有很多的资金支持,年轻人不爱学,觉得这个如果作为他的职业,没法去生活。同时,他也觉得很枯燥乏味。所以说这样的民间手艺如果断档在这代人手里很可惜。

另外还有一些大师,他们的手艺愿意去传播传承,但是很多青年人不认可,他们觉得做不下来,静不下心来,而且难度很大。如何来激励,如何来支持,如何来发动年轻人对非遗项目的关心与关注,政府的支持非常重要,资金的支持非常重要。我觉得应该更加详细地出台一些扶持的措施,让每个非遗传承人能够有一个更好的平台,让他的技艺得到更好的发扬光大。

千龙网记者:有什么具体举措?

杨凤一:我这次提的一个建议就是希望政府尽快建立非遗展览厅,非遗展览馆,据我所知,目前在北京还没有正规的非遗展览馆。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利用腾退的老旧厂房做非遗博物馆,包括非遗宣传各种各样的平台。如果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民众更多了解非遗内容,我相信非遗的传播应该会在人民群众中起到非常好的积极的推动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追梦新时代 2019北京两会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