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

2019-01-16 17: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5天,成为全球开办企业完全免费的两个城市之一”“社会投资项目许可办理时间缩减至45天”“在国内22个城市营商环境试评价中综合排名第一,并为我国营商环境世行排名大幅提升作出北京贡献”,2018年,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显著成就。

在1月15日举行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座谈会上,来自企业界的北京市人大代表,纷纷结合企业经历,点赞北京优化营商环境成果。

市人大代表、北京格灵深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赵勇说,相关部门为公司带来“服务包”,其中有一条是,公司员工有机会参与公租房申请等,让员工们在北京有了家。

市人大代表、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显示与传感器件事业群资深研发总监王丹说,公司先期产品研发的部分资材需要进口,相关业务整体日程缩短了一半,研发效率因此大大提升。

市人大代表、北京丰顺工贸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安钟岩说,之前办企业得挨个部门跑,要盖20多个章,现在一天就能拿到执照,这速度快得不敢想。

时间缩短了,手续简化了,服务多元了,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营商环境优化,直接转化成生产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减轻企业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提升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

2018年,北京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了国内和国际的充分认可。但是,北京并没有就此止步。按照计划,2019年北京推出含金量更高的“9+N”2.0版的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聚焦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水用气、纳税等领域。

同时,“互联网+政务服务”也将大力推行,实现“网上可办”转向“全程通办”,80%的事项“一门”办理、70%的事项“一窗”分类受理。

企业是在市场中生存的。市场环境是不断变化的,因而,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随之变化。企业发展一直在路上,有坦途,也有险阻。服务企业的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也应一直在路上,与企业风雨同舟,一路同行。

2019年,北京更好的营商环境,将会助企业更好地施展身手。(千龙网评论员 乾龙平)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乾龙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