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三问 | 崔勇:发展实体书店要充分利用好互联网

2019-01-16 20: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6日讯  1月16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正阳书局创始人崔勇做客千龙网2019北京两会访谈间,就实体书店转型和老城风貌保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千龙网记者:实体书店如何长时间良性发展下去?

崔勇:政府从各方面的支持,比如说资金的支持,空间上的支持,已经为实体书店发展的道路打通了前景。实体书店自身也要在产业融合、多业融合,提升品质上多下功夫。以往看到的实体书店是综合性的,随着互联网购书消费形式的出现以及电子书的出现,平时的阅读习惯,购书环境发生巨大的变化,实体书店未来还要继续做专业化、特色化的经营思路,这样能够形成自己良性造血功能,才能长时间良性发展下去。

千龙网记者:以正阳书局为例,近几年在转型上有什么变化?

崔勇:正阳书局从2018年开始在西城区政府的支持下出了一套书,书店出书这是一种转变。从图书零售转向出版,为读者提供更优质的出版物。2018年一共出版了5本书,其中有一本书《北京城:中国历代都城的最后结晶》,获得学术界以及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在短短的五六个月时间,五千本销售一空,现在已经开始加印了,刚刚第二次印刷已经完成。同时这本书还获得北京市政府文化工程的精品项目,这是我们之前没有想到的,得到了政府以及学术界、老百姓的普遍认可。

现在实体店自己出版的书籍在京东、淘宝、微店都可以买到,这是实体书店和网络的再一次融合,我们以往认为网络是实体书店的杀手,实际上它也能够是实体书店的推手,要充分利用好互联网。

千龙网记者:目前老城风貌保护还存在哪些短板?

崔勇:老城风貌保护中,民风民俗的体现是最需要保护的。我们以往胡同是青砖灰瓦,城市机理修护选择防护砖,这是过去常见的做法。我最近在去鼓楼西大街的时候欣喜地看到,鼓楼西大街通过“一户一策”的设计理念,聘请专业设计师,对每个四合院大门进行一对一的设计,恢复了大门上以前所镌刻的门帘。

我认为北京胡同上的门帘就是刻在大门上的家风,就是北京这个城市以家庭为单位的核心价值观,这是需要保护和恢复的。我也希望鼓楼西大街的修复项目能够在北京城市更新起到示范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追梦新时代 2019北京两会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