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长7.8公里的距离何以让政协委员如此关注?

2019-01-17 10: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190116172904

1月16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联组讨论会。图为“深挖首都历史文化底蕴,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联组讨论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千龙网北京讯(记者 纪敬)一条中轴线,一部中国古代史。南起永定门、北至钟楼,全长达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是世界上现存最长、最完整的古代城市轴线。北京中轴线既是历史轴线,也是发展轴线,该如何保护并传承好这张“金名片”?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的“深挖首都历史文化底蕴 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联组讨论会上,多位委员就中轴线地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价值提升建言献策。

聂一菁委员发现中轴线周边的文化设施利用率不够高,影响该地区文化价值的发挥。“中轴线地区的文物古迹众多,但是缺少挖掘和整理,需要开发更多以历史典故或人物为脉络的旅游线路。”

如何让中轴线地区的文物活起来?聂一菁建议,改变中轴线地区的文化表达方式,建设街区博物馆、非遗传承空间,引入传统文化和演艺项目等,为中轴线区域的传统建筑赋予丰富的生命力和文化内涵,让中轴线向世界讲中国故事。

同时,中轴线区域还存在一些停车难、拥堵,缺少慢行路线等交通问题,影响游客体验。聂一菁建议,加快城市功能的结构调整,使环境更加友好。“在中轴线地区利用互联网思维和分时租赁的方式加强停车治理,特别是今年5G开始商用,北京市应该布局5G的基础设施,这可能是解决停车治理等社会问题的突破口和路径。”

2018年,市政协多次调查中轴线老城整体保护情况,目前保护中轴线已达成社会共识,老城保护由于涉及范围更广,情况更复杂,难度也更大。张景华委员建议复建西南角楼、东南角楼等,形成完整的城墙体系,恢复中轴线文物建筑的完整性、恢复历史景观和环境。

张鸿声委员谈到中轴线申遗时,特别强调从珠市口到永定门这一段的论证问题,现在前门到珠市口是新修建的前门步行街,恢复了部分民国时期的格局。张鸿声建议,将前门到珠市口再到永定门一线打通,重新规划设计恢复应有的街道、民居和店铺格局。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纪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