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将纳入各区发展规划

2019-01-17 06:2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生态文明建设将纳入各区发展规划

空气质量是全社会高度关心的话题。1月16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了主题为“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美丽北京”的联组讨论会。会上,副市长杨斌表示,生态文明建设还得落到规划上,目前北京各区正在制订发展规划,将以此为契机,把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纳入其中。

近3个小时的交流讨论中,17位委员直奔主题,蓝天保卫战、垃圾分类、绿色出行、城市绿化,都是委员频频提及的关键词。

市政协委员王武军直言,2018年全市人工检查重型柴油车辆200多万次,处罚30多万辆车,也制订了黑名单制度,通过对超标车辆停办进京证的方式,遏制超标车辆进京,但是对于过境超标的重型柴油车还缺乏有效的管理。他建议,北京下一步制订移动源排放污染防治条例时,综合考虑各地的问题,通过制度创新,加强精细化管理,制订出有效合理的法律法规。

北京市政协委员郭金江则建议,把防治大气污染作为干部选用的重要内容,对工作业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干部要进行问责。

“生态文明建设压力很大,大气治理是其中压力最大的。”杨斌透露,调整交通结构将成为下一步的发力重点,比如将提高各行业特别是物流、快递、邮政等换新能源车的比例,还要把部分物流的车辆运输改成铁路运输。

此外,出行方式上,本市将继续发力,不断优化绿色出行的供给,改善绿色出行条件。“经过多年努力,出行条件有了很大变化,但是很多人还愿意开小车,为什么?还是不够方便,尤其最后一公里不方便。”杨斌认为,公交准时、地铁舒适、最后一公里方便了,大家自然愿意选择绿色出行。

廖永林委员在发言中提到,生态环境建设应该综合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并且规划先行。他建议,科学编制北京市山水林田湖草修复计划,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规划。

“这个提得非常好!”杨斌表示了认同,“规划其实是根本,生态文明建设还得落到规划上。”他说,目前北京各区正在制订发展规划,以此为契机,把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也纳入其中。

杨斌同时指出,生态是体系,生态环境必须综合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整体的体系,绝对不是单做哪一项就能改善环境的,只有把它们和大气条件结合,才能有好的环境。“今年,北京将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在大气治理保持一定水平基础上,加大水、土治理力度,按照三年行动计划,提升生态文明整体水平。”他说。

还有多位委员在发言中提到,近年来明显感受到中央和北京市委对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北京通过“精治、共治、法治”,发动基层干部和社会公众的力量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成效。杨斌也给出了回应,“生态文明建设,不但大家关心,也是政府的主要工作。大家要有信心,我们一定继续努力把生态文明建设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