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再进一步

2019-01-17 06:5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委员建言“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再进一步

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进一步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完善基层治理机制。1月16日,这一话题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会场里,也成为各界委员热议的焦点。大家纷纷建言献策,助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再进一步。

多关注老旧小区民生问题

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柳学信关注的是如何真正用好“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解决老旧小区里的闹心事。

“北京的很多老旧小区因为缺乏物业管理服务,楼宇下水道不通、停车难、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成了居民的闹心事。”柳学信举例说,以丰台区开阳里小区和西城区信建里小区为例,由于是老旧小区,既有老宿舍楼、回迁楼,也有商品房,物业管理水平和环境治理有待提升。“尽管政府已经关注到这些问题,也开始着手加以解决,但是由于传统体制机制的制约,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他参加调研了解到,诸如此类的问题,不一而足。

他建议,合理利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切实解决老旧小区民生问题,明确街乡的社区治理主责,统筹部门力量,形成治理合力。可以实行首问负责制,一个窗口对百姓反映的问题持续跟踪和一站式解决。逐步建立法制化的长效体制,完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的平台和资源,防止社区治理效果的回退和反弹。

向上向下延伸再下功夫

说起“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在基层工作的董明慧委员感触颇深。“吹哨报到工作顺应基层呼声,聚焦办好群众家门口儿事,推进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获得了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支持和拥护。”

作为通州区政府副区长,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她建议,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上还需要进一步探索深化,在向上向下延伸上,再下功夫,强化社会治理的党建引领。“目前‘吹哨报到’改革多在区街层面,存在资源整合利用能力不强,社区党组织统筹能力薄弱等问题。”她建议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健全各级党组织由上到下的纵向联动机制,健全延伸街道吹哨市级报到、中央部门参与以及社区吹哨街道和职能部门报到、居民吹哨干部报到等机制,推动吹哨报到机制向社区延伸、向群众延伸,激活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同时,她还建议在“吹哨报到”改革中,健全其他社会力量参与机制,探索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促进区域内中央单位、企业、高校等单位资源充分整合、有效利用。完善基层考核评价体系,增加社区居民的考评权重,保障居民对社区社会治理的建议权、参与权、监督权。

规范“吹哨报到”标准流程

北京市政协委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革建议,梳理总结试点街乡的做法、经验及问题,从健全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入手,推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向纵深推进。进一步规范“吹哨”和“报到”的内容、标准和流程等,明确各基层党组织责权,理顺“条”“块”关系,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乡、问题就地解决”。

他建议,原则上应急抢险、重大任务、群众呼声强烈的要及时“吹哨”“报到”,具体哪些事项可以授权街乡党组织会同区职能部门研究,要报区委审定。市区职能部门责权范围内的应自行推动解决,部门党委(党组)班子应专题研究,主动认领本部门职权范围内的难点问题,层层传导压实主体责任。可建立常态化考评机制,加强对街乡和职能部门“吹哨报到”情况的考评,可以借助区委书记月度点评会、各级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街乡实体综合执法平台、12345非紧急救助热线等,定期统计和通报情况,对执行不到位的单位及时纠偏和问责,督促各区、各部门跟踪督查、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