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摘编|为北京留住中高端人才的三点建议

2019-01-17 19: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 近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市政协委员、微博CEO王高飞建议,政府应加大力度解决人才在户籍、住房等居留方面的症结问题,提升北京的中高端人才留存度,最大限度地激励他们为首都事业发展服务,释放创新创业活力。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红利逐渐衰退,年轻人才的存量出现持续性下滑。与此同时,大量新一线和二线城市正逐渐崛起,为人才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和平台,也给北京的人才竞争带来了冲击。数据显示,从2016年四季度到2018年一季度这一年半时间内,在全国人才净流入率排名最高的15个城市中,北京位居第12名,排在深圳和上海之后,比名列第一的杭州低7.95个百分点。

王高飞认为,北京在加强“四个中心建设”上,不仅需要顶尖人才的引进,同时还需要大量中高端层次的产业支撑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从城市层面来说,中高端人才群体是消费增长的保证,对全社会的消费与产出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从企业层面来说,中高端人才是企业发展的主力军,更符合企业当前发展的需要,慢慢积累也会成为高端人才。

王高飞建议:要吸引和留住中高端人才,首先,政府应加快推进《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试行)》落地,并充分考虑科创企业特殊性,将未上市公司员工期权价值纳入人才应税收入体系,并出台具体衡量指标。

其次,加大对科创企业中高端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的扶持力度,不一定非要解决落户问题,而是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人才的实际需求。比如,结合企业的纳税总额和员工数量,制定相应的人才认定和企业分配标准,增加以企业为单位承租的公租房,满足单身员工的住房需求。

第三,加快完善产业园区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建议政府尽快加大对中关村产业园区所在区域的幼儿园、学校、医院、商业街等配套生活设施的规划和建设,以解决园区企业和员工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