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改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方式有哪些具体体现?

2019-01-17 11: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17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图为会议现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耿子叶摄

1月17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图为会议现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耿子叶摄

千龙网北京1月17日讯(记者 李金鑫)17日,北京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作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常委会把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作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课题,完善联系机制,加强履职学习,统筹协调议案建议办理,自觉接受代表监督,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特别是着力“改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方式”。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保障改善民生,将135件代表议案中的71件合并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4项议案,交市政府办理,由市人大常委会督办。

在督办中,根据议案综合性强、涉及部门多的特点,抓好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力量的统筹协调,一个专委会牵头抓总、相关专委会协同配合,统分结合,协同作战。

推动政府部门和人大对口工作机构的统筹协调,及时互通情况,共同分析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市区两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统筹协调,通过区人大常委会同步开展调研,使情况掌握更加全面深入,意见建议更有代表性、针对性。

2018年,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1064件,已全部办结。常委会组织代表直接参加督办工作,优化同政府部门的沟通机制,同类问题集中沟通、典型问题面对面沟通,推动代表意见建议进入政府决策和工作,既促进解决具体问题,又从典型问题出发带动解决一类问题、改进一个方面工作。

目前,代表建议办理取得进展或已列入计划的727件、留作参考的337件,公开建议原文1031件、公开答复意见原文796件。

责任编辑:梁泽瑛(QE0017)  作者:李金鑫(QJ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