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还需优化细化

2019-01-17 15:1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老人无法自行选择服务项目 助洁助浴不能转换有点闹心

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还需优化细化    

政府为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本是件贴心事,却因无法按照老人的意愿自行选择服务项目而变得有些闹心。北京市人大代表、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办事处竹杆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郑红强建议,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方式和标准急需进行优化和细化。

“居家养老服务,政府花了钱,又做了那么多工作,为什么有时候老人却获得感不强呢?”郑红强结合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介绍说,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符合标准的辖区老人提供每年助洁助浴服务各4次。但是不少老人提出,自己实在不习惯让外人帮着洗澡,儿女再忙,也可以等着,即使一两个月洗一次澡都能忍。他们呼吁把4次不需要的助浴服务也转换成助洁。

“按理说反正是8次,给您换8次助洁服务不就行了?但是,不行!按照政府采购的要求,助洁和助浴这两个项目不能分开用。”郑红强表示,这就说明政府购买服务方面存在着问题。因此,从财政的角度来看,建议对政府购买服务的购买方式和标准进行一些优化和细化。

随后,郑红强又提到了政府采购中存在的问题。通常情况下,政府采购一共有三种方式,网上比价、从库里选择以及招投标。这三种方式,相比之下,网上比价是最公平的,剩下的两种方式则受到很多限制和制约。“我们在网上看到的高档、配置非常好的电脑,七八千块钱也能买下来了。但是只要一进入政府采购的名单中,同等商品的价格马上‘翻上去’了。”对于政府采购中遇到的问题,郑红强建议,希望能够在采购的流程和标准方面加以研究,特别是要注重在节流方面下点功夫。  本报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