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必须知道的北京两会信息 与你家孩子健康成长有关

2019-01-17 15: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7日讯教育是关乎民族、国家未来的大事。在2018年的北京教育大会上,蔡奇书记曾强调,要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让孩子全面发展?委员们提出了具体建议。

冯远征:艺术是打开孩子想象力最好的途径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冯远征就如何让戏剧更好的走进校园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戏剧进校园是作为一个课外的辅助课程,其实是从小让孩子接受艺术教育,我觉得戏剧不是说你会演戏,而是艺术教育,很多成功人士小时候都接受过艺术教育,艺术启蒙,他其实在自己的行业当中会带有很多艺术的东西,或者是他在工作当中也会用他曾经学过的思考方式和行为方式。

戏剧进校园除了让学生能够学一些文艺方面的东西,其实更重要的是开拓他的思路。一个做演员或者一个学艺术的,其实最重要的是打开想象力,艺术是打开孩子想象力最好的一个途径。所以学习表演、学习艺术对一个孩子来说特别重要。

2

刘岩:桌椅高度影响孩子未来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刘岩谈到,我们知道桌椅的高度直接影响孩子的视力,尤其是中小学生,他们的身体正在成长发育期,身高在不停地变化,所以我们应该根据他们的发育来适度地调整桌椅高度。此外,桌椅的高度还会影响孩子的颈椎,颈椎对人的记忆力等方面也会有影响。

曹晖:小改变有大收益 学生午餐这样办

北京市政协委员曹晖建议,让中小学生参与到午餐分餐的环节过程中非常好,孩子去做分餐员,大家轮流服务,让孩子感受到付出,学会感恩,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浪费。他们在付出的过程中自然会体会到劳动的艰辛和不易。从内心、从行为上感受到这一点,我觉得这是中小学午餐改进带给孩子们的最大收益。

4

李娜:学校必须开齐开足体育课

作为奥运冠军,李娜委员建议学校必须开齐、开足体育课。首先是开齐,体育项目要开齐,从个人的项目到集体的项目要开齐,以及像游泳、田径这种竞速类项目,和体操之类的技巧类项目,也应该在校园体育课上开齐。

现在的孩子们使用手机,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我觉得更多的是从众的心理,因为他们谈论的话题更多的是游戏,如果孩子想加入到集体中,他可能也需要一部手机玩这个游戏,跟大家有更多的谈资。

所以我想如果有更多的体育活动和体育锻炼的话,其实是能很好地改变孩子们的生活习惯,把体育运动贯穿到整个校园活动当中,慢慢地改变一些坏习惯,我想孩子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也会得到非常好的改变。包括孩子的近视率、肥胖率,也会有一些改观。

李杨薇:以赛代练 推动校园冰雪运动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李杨薇表示,一年来,我了解到一些北京市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开展情况,包括取得的成绩,以及还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些是我今年提案中的内容。

北京市冰雪运动进校园已经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北京市教委广泛利用社会场所、社会人才来为学校助力。还引进了一些专业的人士,如专业运动员、教练员深入到学校,给学生讲解冬季运动的知识,这些都是可喜的变化。

此外,北京市已探索出一套冰雪运动进校园的经验和方案,克服了自然条件的限制。比如夏季,也可以开展这种旱地滑雪、滚轮滑雪,在没有这种真冰场所的条件之下,我们也会有仿真冰场。

最后,我建议以赛带练,多多组织一些校际比赛,比如已经有了的首届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而且有了比较专业的冰球联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追梦新时代 2019北京两会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