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楚民代表:让郊区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

2019-01-17 15:5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让郊区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

“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缩小教育的城乡差距,说到底就是要让郊区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市人大代表、平谷中学校长崔楚民说。

今年是崔楚民当选市人大代表的第二年,在此之前,他已有25年的教学生涯。2016年,崔楚民从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去到平谷中学,开始担任校长一职。到如今,变化已经显现。“最初,学校很多学生中考后都要去其他区继续读书,而通过我们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努力,2018年中考后选择在本区继续读书的学生明显增多,已是前三年留在区内读高中学生人数的总和。”

崔楚民认为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在于,通过教育集团这种模式,优质教育资源及时、高效地输送到了郊区,“家门口有了比以前更好的教育质量,学生和家长们的信心也增强了。”

长期扎根在教育前线的崔楚民,一直对城乡教育问题十分关注。2018年,崔楚民当选市人大代表之后,他提出的第一份建议是,搭建市级教师教研、培训的线上平台,对接郊区研修部门和学校,给郊区教师“充电”。

今年,崔楚民又提出了一份有关教育的建议——跨区教育集团纳入市级统筹。“目前,全市一共有158个教育集团,其中有一些是跨区域的教育集团。这些教育集团为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贡献了力量,但是怎样让师资既‘走出去’,又‘回得来’,如何保障‘输出地’和‘输入地’老师们的切身权益,迫切需要市级统筹。”崔楚民介绍,一些老师很担心去到郊区教学后,会影响其在原单位的考核、晋升等权益。如何制定科学合理的政策,明确老师们的权益,打消他们的后顾之忧,需要市级相关部门做好制度安排和现实统筹。

崔楚民说,自己去年建议的搭建市级教师教研、培训的线上平台,已经在开始逐步落实,“这需要一个过程”。然而,他更期待跨区县教育集团纳入市级统筹能够落实得更快一些。“只有保障好老师们的权益,才能真正让优质教育资源在城乡之间高效流通,让郊区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享受到优质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资源。”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