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三问|张亚芹:北京胡同精细化管理的四点建议

2019-01-17 17: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张亚芹

千龙网北京1月17日讯  1月17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张亚芹做客千龙网2019北京两会委员听民意访谈,就北京胡同精细化管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千龙网记者:通过这几年疏整促行动,您觉得北京胡同有哪些变化?

张亚芹: 我从小是在北京长大的,在胡同里长大,对胡同有很深的感情。这几年通过对胡同环境整治,北京的胡同面貌确实有了很大改观。胡同里的墙刷得很干净、路面也很干净,街道也很整洁。但有过于整齐划一,失去了原来的胡同的味道,胡同失去了亲切感。

千龙网记者:您对今后胡同“疏整促”工作,还有哪些建议?

张亚芹:从胡同的疏整促来讲,需要这么几方面的工作。第一个,它需要一个很好的组织者,这个组织者我认为应该是街乡,在胡同应该叫街道办事处。

第二,需要有一个很好的技术方案,这个技术方案不单纯的是工程技术方案,它应该包括预算方案,需要很精细的一套策划方案,包括整个工程的费用怎么花?后续的管理需要多少钱?

第三,在工程的实施过程当中,也要做到精细化管理,必须明确工程建设有专人监督。

第四,从管理的角度上,一个工程不能一蹴而就,改造完两三年就变样了,应该给它一定的时间量,让它保持二十年到三十年。

千龙网记者:您对胡同精细化管理,有哪些建议?

张亚芹:我建议发挥居民自治,居民自管。北京的居民管理意识很强,他们愿意参与到自己周边或者单位管理来,只不过现在缺少路径。那么,街乡治理是一个路径,给居民自治、给居民自我管理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在居民热心参与下,做好街乡整治。

通过一两年、两三年的胡同改造,我们能够摸索出一套可推广、可复制、可延伸的管理办法。作为特大城市,城市管理是一个很大的命题,它可上升到管理学,也可以接触到每一个居民的每一件小事上。因此,我认为精细化的城市管理工作是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摸索,不断地提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追梦新时代 2019北京两会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