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三问 | 陈小艳:感冒发烧等小病这样解决更便捷

2019-01-17 17: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7日讯 1月17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全国台联文宣部部长、全国妇联执委、北京市台联副会长陈小艳做客千龙网2019北京两会委员听民意现场,就加强社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千龙网记者:社区医疗服务体系是老百姓比较关心的问题,这一提案的出发点是什么?

陈小艳:我们都知道,在社区多是一些老人、妇女和儿童。北京市近年来对医疗体系的建设是不遗余力的,但毕竟北京人口比较集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旦感冒、发烧就可能要耗费大半天的时间,包括挂号、排队、看诊、开处方、取药等等一系列的,还有来回交通上的时间。

所以,要进一步加强社区全医疗体系建设,争取让大病上医院,小病在社区就能够得到方便、快捷的解决。这既是一种便民的体现,也是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在社区中聚集的这些老人、妇女和儿童,在日常生活当中面临的最直接的一些问题。

千龙网记者:在落实这样一个提案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阻碍或是困难?

陈小艳:我相信会有许多医疗界的专家对相关的问题进行研讨,许多专门做社区服务的部门也会进行深度调研。我更多关注的是,这一领域的相关同志将来可以走出去,把成熟的模式与北京的实践相结合来进行推广。

千龙网记者:这个提案在讨论会的时候,其他委员是否有相关的建议?

陈小艳:在讨论的过程中,委员们希望能够把传统意义上的医疗报销机制与私人医疗体系相结合,从而为社区提供更好的服务、更高的医疗质量,同时也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经费支出上的压力。

另外,还涉及到医疗保险。传统意义上来讲,对于保险领域,大家可能觉得没有必要再支付那么多的、额外的医疗保险。但实际上,每个月花一点小钱,一旦真的有大病,它是可以解决很大问题的。希望北京市在进行这部分工作的时候,可以给大家多做一些解释的工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追梦新时代 2019北京两会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