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近代建筑群的红色文化价值有待深挖

2019-01-17 19: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190116172904

1月16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联组讨论会。图为“深挖首都历史文化底蕴,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联组讨论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千龙网北京讯(记者 纪敬)风好正扬帆,北京红色文化建设任重道远。如何加强北京红色文化建设?1月16日,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殷强委员建议,红色遗产香山近代建筑群应加强保护和应用。

殷强谈到,通过中国人民大学和侨联研究来看,北京香山在清代为皇家园林,八国联军和英法联军对园林焚烧,之后创办了北京香山慈幼院,当时的建筑群有房屋280多间。在抗战期间,这些建筑群成为八路军与北平城内中共地下工作者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传递药品、传送情报、电台设备的重要所在。

位于香山的中共中央旧址具有不容忽视的历史价值。“香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中共中央最后一个驻地,历史地位应该与井冈山、西柏坡同样重要。”殷强认为,香山不仅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其作为民国建筑也具有独特的价值。

殷强委员介绍,目前香山红色遗产正在进行复原工程,他建议,将香山近代建筑群申报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依托双清别墅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对其周边环境疏通整治,加大资金投入,提倡预约旅游、限流等措施。

同时殷强认为,要对香山近代建筑群积极开展史料挖掘、文物征集、文化传播等工作。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积极创新展览陈列的方式,加大红色文化的宣传。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 纪敬 陈健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