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三问丨覃珊:院前急救应纳入素质教育

2019-01-17 21: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7日讯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覃珊在履职中更关心院前急救的相关问题。1月17日,她做客2019北京两会千龙网访谈间,就该问题进行的沟通和交流。

主持人:院前急救的现状是什么样?

覃珊:当我们突发疾病时,会拨打999、120来救护,在达到医院抢救之前的这段时间是非常宝贵的。比如说,有些大型场馆没有配备体外除颤仪等专业仪器,又或者是有仪器没人会操作,因此失去了抢救生命的最佳时间,这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

在一些发达国家的大型场馆、商场、机场、学校等公共场所,会配备体外除颤仪,当遇到突发事件后,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员就可以用它进行抢救。

主持人:如何让大家会操作和使用专业仪器?

覃珊:专业的医护人员不可能随时随地配备,所以对志愿者培训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据我了解,每年会有十几万人通过红十字会的专业培训,并获得相关证书。还有公益组织、相关企业也会举办类似的培训。同时,还要加大对志愿者和志愿组织的实名注册力度,避免在救护过程中产生不必要的纠纷,真正起到紧急救护的作用。

主持人:院前急救是如何在学校中普及的?

覃珊:我觉得急救教育、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都非常重要,可以让未成年人远离危险,全社会都应该重视。虽然未成年人没有足够的力量做心脏复苏,但这方面的知识是应该学习的。一些经过相关培训的孩子,当家人遇到生命危险时,他们的处置措施特别恰当,所以我觉得,院前急救应该作为素质教育的一部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追梦新时代 2019北京两会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