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串起“古风新韵”

2019-01-18 07:4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青山绿水串起“古风新韵”

北京人从哪儿来?北京城从哪儿建?1月17日,市人大代表、房山区区长郭延红成为“推介员”:“‘最老北京’都在北京房山。这里有好山有好水,有绵延三千年的北京建城故事,更有‘北京人’几十万年前的家——周口店北京人遗址。”2019年起,房山区将用植树木增青山、清河道添绿水,串联文物遗迹,打造三大文化组团,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提靓房山,不仅留住“最老北京”的古风,还要重点培育智能装备产业、医药健康产业,唱响高新技术的“新韵”。

【古风】

今年将造林2.8万亩

房山区,超7成地界儿是“生态涵养区”,今年,这里绿意更浓。郭延红介绍,今年,造林2.8万亩,建设60万平方米的口袋公园和20万平方米公园绿地及小微绿地,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将达到67%。“这里将公园成群、绿树成荫,城在林中、人在景中。”

除了植绿,更要治水。“我们将启动清河行动。”郭延红说,“今年要全方位生态治理,而不是某个指标的工程治理。”

青山绿水,将串联起文化景观,市民沿着河道,即可领略“最老北京”的好山好水。

京西南亮出三大文化组团

房山是西山和永定河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和云居寺是文化带上的璀璨“明珠”。今年,房山将发挥好“首都历史文化富矿”优势,制定旅游发展专项规划,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将三大文化组团串联起来,共同组成北京第二条国际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国际旅游休闲区。

郭延红介绍:“随着燕房线支线继续延伸,最终抵达周口店北京人遗址,这里也将成为房山旅游的集散地。我们鼓励更多游客到生态涵养区选择绿色旅游。”“云居寺,将与石经山绑定,统一制定优化旅游方案,增加一部分旅游服务设施”。据介绍,石经山有绵延隋、唐、辽、金、元、明、清七朝,跨越千年的山地刻经史。

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将建设遗址考古公园。“我们希望可以边考古、边保护、边开发,让更多人见证北京寻找城市源头的过程。”郭延红说。

今年房山区还将配合市文物研究所进行金陵遗址的勘探工作。

【新韵】

将建乐高主题乐园

房山区鼓励优质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厂房开发利用,培育一批骨干文化企业,推动“文化+”市场主体繁荣发展。

“这些配套产业,还可以解决一些农民转型就业问题。”郭延红说,“我们还要像故宫一样,推出京西南特色的文化衍生产品。今年还将利用浅山区山前暖区资源,启动波尔多红酒博物馆建设;深度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南窖村银音会、水峪村中幡等历史文化名村的非遗项目;在周口店镇黄山店村35套、蒲洼乡东村23套精品民宿基础上,再规范建设提升一批精品民宿;依托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的生态资源和青龙湖镇文化旅游小镇建设,重点推进乐高主题乐园等项目建设。”

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示范区落户

据介绍,房山区与中国移动联手,在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共同建设了中国首条5G全覆盖的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道路,率先将5G前沿通信技术应用于现代交通产业发展。目前,基地范围内约10公里长的11条道路已由市交管局、交通委等部门联合审核通过并面向社会发布通告,获得了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道路资格,其中2.2公里道路具备5G自动驾驶所需的5G网络和5G高精度定位能力,帮助科技创新企业开展网联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生产、质检测试。

郭延红介绍,未来房山区还将依靠大项目的带动作用,重点培育医药健康产业。深化与京东方集团合作打造生命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北航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项目,发挥房山区医药健康产业的现有优势,加快医学工程交叉前沿领域研究探索,推动医药健康与材料科学、电子信息科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智能装备产业也将在这里孵化,房山区将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孵化机构载体作用,大力发展智能机器人、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装备等智能制造装备。积极培育智能装备和医药健康两大潜力产业。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刘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