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政策“9+N”2.0版正式发布 在京办企业实现一天拿执照三天全办好

2019-01-18 07:5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天拿执照、三天全办好

继2018年北京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出台“9+N”系列政策后,含金量更高的政策2.0版再度重磅发布。在1月17日下午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发改委、市规自委、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措施。

据市发改委介绍,北京优化营商环境政策2.0版将在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水用气、开办企业、跨境贸易、纳税等多个领域,再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推动北京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记者会上获悉,从昨天起,本市新版“e窗通”服务平台正式开通运行,实现企业开办网上“一窗”填报,在北京开办企业的时长从曾经的5天进一步压缩到3天以内。

办理建筑许可:施工图审查环节精简

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介绍,相比去年出台的“9+N”系列政策,最新出台的2.0版政策在各项改革措施上进行了最大可能的深化,从“简流程、优服务、降成本、强监管”四个方面,进一步解决营商环境痛点难点问题,“努力以实实在在的改善,让企业群众更有贴身贴心的获得感。”

在简流程方面,2.0版政策对政务审批和服务事项进行优化梳理,注重审批流程再造。

市规自委副主任王玮举例说,2.0版政策在施工图审查、加强建筑质量风险控制、简化招投标手续、优化水电气热公共设施接入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深化、细化、完善了改革措施。

比如在办理建筑许可方面,实行竣工联合验收机制,单体面积500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建筑工程取消施工图审查,调整为事中事后监管;非有毒有害及危险品仓储、物流配送项目免于环评等,大幅减少办理环节。

获取用水用气方面,2.0版政策推出了获得用水、用气“小微工程”,企业可享受快速接入服务,办理流程均压缩为“受理报装”和“验收通气、通水”两个环节;

今年,市规自委将根据需求继续增加“一窗办理”的综合窗口设置数量,并和住建、税务部门共同推动不动产登记领域“一网通办”,推进“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群众申请不动产登记网上办。

跨境贸易:通关环节更加便捷

在2018年,北京企业海运跨境贸易环境大幅改善,口岸提效降费取得成效。市商务局副巡视员王洪存介绍,去年末,北京、天津两地13个部门联合签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若干措施的公告》(2018年联合公告第3号),从6个方面推出了21项便利化举措,北京跨境贸易营商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

在报关放行方面,本市将推广提前报关、实行“先放行后改单”和“先放行后缴税”,进一步提升海关监管通关环节的便捷性,并实行进口许可证件申领和通关作业无纸化。

在企业关心的降费方面,实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制度,加强监督检查,鼓励竞争,破除垄断;推动降低报关、货代、船代、物流、仓储、港口服务等环节经营性收费。

服务优化方面,本市将升级改造电子口岸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一个平台、一次提交、一站办结”,优化报关放行、查验检测模式,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

费用方面,2.0版政策实施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清单之外不收费,继续清理规范口岸经营服务性收费,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收费问题,大幅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王洪存介绍,北京今年将新建10家跨境电商示范店,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并继续推出新的贸易便利化举措。

企业准入:一天拿执照 三天全办好

“从今天起,在北京办企业实现了 ‘一天拿执照、三天全办好’!”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方葆青介绍,市市场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营管部、市税务局、市公安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公积金中心,开发了新版的“e窗通”服务平台,并于昨天正式开通运行,实现了企业开办网上“一窗”填报,包括申请营业执照、刻制公章、领用发票、“五险一金”登记、银行预约开户,这些数据实现了实时对接,提高企业开办效率,开办时长从现在的5天进一步压缩到3天以内。

据介绍,新版“e窗通”系统建成以后,串联审批调整为并联审批,系统一次性采集完相关数据以后,各相关部门能够实时共享,同时对相关事项进行审批,一个窗口上就能实现同步办理,并同步反馈相关结果。

电子营业执照在今年将继续着力推广。目前,本市已经为165万户企业生成电子营业执照,此外还将以电子营业执照为载体,建立全市统一的企业法人服务卡。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可以通过手机下载领取电子营业执照作为法人服务卡,办理各类涉企服务事项。

今年,企业注销也将更加便利。本市将全面扩大简易注销范围,对未开业企业及无债权债务企业推行简易注销;缩短注销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加强跨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强化信用管理,完善联合惩戒等措施将有效缓解企业“退出难”的问题。

去年本市在多家品牌连锁企业试点“一区一照”,只要总店办理了营业执照,再新开办分店只需在总店执照上加载分店信息,不用再单独办理分店营业执照。方葆青透露,“一区一照”在今年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在品牌连锁店的基础上逐渐向生活性服务业推广。

税务注销:足不出户全流程网上办

去年,市税务局推出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五个一”办税服务、“财税一体化”辅助申报系统等系列便利化措施,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纳税人获得感持续提升。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副局长唐学军介绍,本市自1月1日起推出全流程网上注销工作流程,对于不存在欠税、稽查案件等违法行为的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企业税务注销程序。1月2日至15日,本市共注销企业3581户,其中网上办结注销已达3101户,占比86.6%。

同时,市税务局参与本市优化企业退出市场机制平台建设,与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信息共享力度,最大限度便捷企业办理注销业务,进一步优化首都税收营商环境。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针对小微企业再次推出一批普惠性减税政策:一是大幅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同时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二是对主要包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的小规模纳税人,将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唐学军表示,市税务局将严格落实中央政策,帮助应该享受到优惠政策的企业都能享受到改革红利。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潘福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