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涛:亲职教育要加强顶层设计

2019-01-18 08:0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亲职教育要加强顶层设计

“亲职教育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大经费投入,才能确保普惠性、公益性、可持续性。”市政协委员、团市委副书记王洪涛今年的提案依然聚焦青少年健康发展。

“亲职教育就是对父母实施的专门化教育,通俗点说,就是教他们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称职的好家长。这个说法在国外比较普遍,我们国内一般称为家长教育。”王洪涛说,近年来“问题少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时有发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究其根源,是家庭环境和家庭教育环节出了问题。

“我们现阶段的亲职教育内容零散、缺乏长远规划与社会支持。”王洪涛认为,亲职教育应该坚持政府主导,明确民政、教育、卫生等部门作为主要牵头部门,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协同推进,细化责任分工、加强协作配合。最重要是做好发展亲职教育的顶层设计,加大经费投入,推动亲职教育进社区、进学校。加强社区等基层服务阵地建设,如在社区内建立亲职教育服务站、心理咨询中心、亲职教育培训中心等,以确保亲职教育的普惠性、公益性、可持续性。

去年7月,团市委推出“守护希望”亲职教育项目,邀请专家走进海淀区社区青年汇,家长们现场学习如何优化亲子关系。目前,该项目已落地50家社区。

王洪涛表示,亲职教育还应建立约束规范,并纳入相关法律法规。比如对有不良行为或轻微违法行为的未成年人父母,强制其接受教育;对有赌博、吸毒、酗酒等不良行为的父母进行教育指导;有未成年子女的离婚夫妻在办理离婚前均应当接受亲职教育等等,不断提高亲职教育的针对性和约束性。

此外,政府部门和群团组织要结合自身优势,充分组织整合学术教育资源和社会组织力量,做好亲职教育的课程研发、普及推广工作,并在实践中培养一大批优秀的师资队伍和品牌项目。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任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