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健康那些事,2019北京两会上有哪些期许

2019-01-18 10: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8日 医药健康类消息,在微信里转发率比较高,说明老百姓都关注这个话题。2019北京两会上,各位代表委员也就此发表各自看法。

孟凡:改善北京血液供应缺口

孟凡

针对北京血液供应问题,北京市人大代表、台盟北京市委委员孟凡认为,目前,北京存在血液供应与使用不平衡的问题。近十年来,北京的用血量每年以15%的数量增加,但仍然不能满足临床用血的需求,这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另一方面,北京的血液库存比较少,主要是供血问题。供血血站近三年都出现5%左右的下降,而且每年还在继续下降,用血却是越来越多,这是一个非常矛盾的问题。2022年北京将举办冬奥会,如果发生运动损伤、运动急救等,都需要血液供应的保证,希望能够在立法方面给予保证。

敖虎山:商业医疗保险进入医院的渠道还没完全打开

敖虎山

1月16日,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协会的秘书长、阜外医院的麻醉大夫敖虎山做客千龙网2019北京两会委员听民意栏目现场时说:“众所周知,基本医疗保险存在一定安全风险,无法全面覆盖,商业医疗保险对基本医疗保险有非常好的补充作用,这就需要给商业医疗保险打开渠道。目前北京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商业医疗保险进入医院的渠道还没有完全打开,而国外的商业医疗保险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国家还没有把商业医疗保险这块蛋糕的潜力挖掘出来,去摸索建立适合咱们中国的健康保障体系。”

程凯:在冬奥会上“施针治病”展示中医绝活

程凯

1月17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程凯做客2019北京两会委员听民意现场时说:“中医针灸在2010年成为世界级非遗,如何把中国这么悠久的传统文化推广出去?冬奥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建议在冬奥会中展示针灸文化,展示我们非遗的风貌,并且现场体验。比如让运动员在受到急性损伤的时候感受到针灸,如果是陈旧伤,可以比赛之后再为其施针。让他们体验到针灸的优势,这样就有了直观的感受。我觉得这也是对中医针灸的发展,对针灸的国际化,对中国中医药的服务贸易以及中国的传统文化在世界中作为健康名片的一种交往。”

覃珊:院前急救应纳入素质教育

覃珊

1月17日,北京市人大代表覃珊做客2019北京两会千龙网访谈间时表示,急救教育、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都非常重要,可以让未成年人远离危险,全社会都应该重视。虽然未成年人没有足够的力量做心脏复苏,但这方面的知识是应该学习的。一些经过相关培训的孩子,当家人遇到生命危险时,他们的处置措施特别恰当,院前急救应该作为素质教育的一部分。

张万龙:通州区新入驻医院将带动本土医院

张万龙

1月17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张万龙做客千龙网2019北京两会访谈间时说:“现在北京友谊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医院已经在通州开诊。下一步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都会陆续落户通州。报告中提到安贞医院、儿研所等医院也将逐步在城市副中心选址。入驻通州的医院和通州本土的医院已经开始建立很好的合作关系,带动基层医院和社区建立了一些医联体。”

杨宇飞:特别反对轻易地去吃保健品

杨宇飞

1月17日,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西苑医院肿瘤诊治部主任杨宇飞做客千龙网2019北京两会委员听民意访谈,就保健品、中医药、全民健康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她认为,健康领域的谣言,应当有一个专家团队来鉴别网络谣言,做出迅速判断。所以我认为如果政策得力,协调机制畅通,有关危害网民健康的不实的谣言也会迅速遏制在萌芽中。健康领域的谣言里,实际上最多的还是有关肿瘤方面的。这个病是可防可治的,有50%的治愈率,很多网民不了解,没有把精力放在早诊早治上,而是盲目地相信一些不实的宣传,以为吃保健品可以防癌、抗癌,这种偏颇实际上造成很多网民花冤枉钱、走冤枉路。我就特别反对轻易地去吃保健品,我认为健康有三条最重要——心态、饮食、运动。这就能保证经常去医院的50%、60%人远离疾病。得了疾病以后,要科学地去认识,要找专科大夫去咨询,不要瞎吃药。

陈小艳:感冒发烧等小病这样解决更便捷

陈小艳

1月17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全国台联文宣部部长、全国妇联执委、北京市台联副会长陈小艳做客千龙网2019北京两会委员听民意现场,就加强社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认为,在社区多是一些老人、妇女和儿童。北京市近年来对医疗体系的建设是不遗余力的,但毕竟北京人口比较集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旦感冒、发烧就可能要耗费大半天的时间,包括挂号、排队、看诊、开处方、取药等等一系列的,还有来回交通上的时间。所以,要进一步加强社区全医疗体系建设,争取让大病上医院,小病在社区就能够得到方便、快捷的解决。这既是一种便民的体现,也是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在社区中聚集的这些老人、妇女和儿童,在日常生活当中面临的最直接的一些问题。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