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美华代表:养老驿站今年将有全市统一标准

2019-01-18 15:0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养老驿站今年将有全市统一标准

很快,居家养老服务就要有统一标准了。市人大代表、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秘书长臧美华表示,养老驿站中提供的老年餐、上门保洁、助浴等一系列服务都将有统一标准。目前,标准已经编写完毕,预计今年将率先实施第一批标准。

养老服务都将有明确规定

臧美华介绍,目前,标准已经编写完毕,预计今年将率先实施第一批标准,第二批还有10个标准正在进行前期试点。比如,上门为老人提供保洁服务,就有非常详细的规定。首先,客厅和卧室要求墙壁应当没有蜘蛛网,开关盒表面洁净;玻璃擦完之后,应当目视没有水痕和手印;在清洗衣物的时候,不能长时间浸泡等。如何为卧床老人清洁床铺?要先协助卧床老人翻身到对侧,再用床刷从床头到床尾扫干净床单上的碎屑,最后再将床单平铺好。

四成以上机构“带病运行”

一些养老机构存在着“带病运行”的问题,而所带的“病”主要指的是消防的问题。臧美华表示,她所在的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曾经做过一个调研课题,调研发现,北京市“带病运行”的养老机构当时竟然多达40%以上。比如,按照相关规定,养老机构内的电梯必须是专用电梯。但是,那些开在多业态混杂大楼中的养老机构,不可能配有专用的电梯。

此外,还有一些养老机构并没有通过消防验收,但是最终也在消防不过关的情况下开业了。安全无小事,臧美华建议对所有“带病运行”的养老机构展开摸底,有针对性地一一解决问题。

建议志愿服务换“时间币”

现在参加志愿服务,很多时候可以用志愿服务的时间来兑换相应的小礼品或者生活日用品。那志愿服务能不能和居家养老结合起来呢?臧美华建议可将小礼品改成“时间币”,志愿者可以靠平时的志愿服务来兑换“时间币”。比如,将各种志愿服务划分成不同的类型,根据价值量大小赋予不同权重,然后再进行换算,改变当前单纯以时间为单位来计量志愿服务的换算方式。

臧美华说,“时间币”可以兑换各式各样的居家养老服务,它不仅限于志愿者本人使用,并打破“时间币”只能在某一区域内兑换的空间限制,实现全市范围内的通联、通存、通兑。“比如,你是一名志愿者,今天参与了看望社区孤寡老人的志愿服务活动,那么积攒下来的‘时间币’,就可以为你的父母换取居家养老服务,可以是一份老年餐,也可以是上门提供的保洁服务等。”

臧美华还建议,志愿服务时长如果达到一定标准,报考公务员、招工、升学时可予优先录取,使用政府投资主办的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服务设施时可优先或免费等。“尽可能根据志愿者的实际需要采取不同的激励措施,鼓励各年龄阶段的志愿者都能积极参与养老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作者: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