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委员为缓解交通拥堵支招儿:应提高北京公交车道利用率

2019-01-18 15:0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多位委员为缓解交通拥堵支招儿

双休日及节假日,三环路上的公交车道能否向社会车辆开放?在今年的北京两会上,不止一名委员提到了应提高公交车道利用率的问题,有的建议应在双休日和节假日,开放环路公交车道; 有的建议允许校车和班车载客时借用公交车道;还有的建议通燕高速应当施划公交专用道。

▶王真、权忠光委员   

建议双休日和节假日开放环路公交车道

“为鼓励北京市民公交出行和缓解高峰期交通压力,北京实行上下班早7时至9时、晚5时至7时的公交专用道运行模式。应该说,这一举措为缓解早晚高峰出行难、发挥公共交通运力、倡导市民绿色出行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来自经济界别的权忠光委员认为,在双休日和节假日仍实行公交车专用道早晚高峰限行政策,不仅没有有效发挥道路资源的效用,还增加了交通拥堵。    

权忠光调查发现,在双休日和节假日早晚出行时,公交车的发车频次比平时减少,乘客数量也大为下降。因为节假日和双休日小汽车是不限行的,很多平日乘公交上下班的市民也大多会选择开车出游、访友见客。因此,道路上的小汽车运行量要比平时上下班时段更多,加之环路公交车道又限制小汽车运行,导致道路拥堵状况严重。    

来自医药卫生界别的王真委员与权忠光委员的意见不谋而合。王真说,由于三环路地下有地铁,地上公交车的运力就没有那么大,“尤其在双休日和节假日,因为不限行,大家都开车出来了,环路公交车道再限制小汽车,无形中加剧了交通拥堵。”

因此,王真委员和权忠光委员均在各自提案中建议,在双休日和节假日期间,环路的公交车道不再限制小汽车使用。

▶李钟委员

建议允许校车、班车载客时借用公交车道    

李钟委员也认为,北京的公交专用道存在利用率低的问题。

他建议,在规定的时段内如上下班高峰期,可以考虑允许类似校车、客运班车以及单位和企业的大中型固定班车载客时借道通行。  

“北京的早晚高峰其他车道严重拥堵,但公交专用道内公共汽车的数量并不是很多,导致该时段公交车道利用率并不是特别高,对有限的道路资源是一种浪费。” 

李钟认为,这样的调整符合北京的实际情况。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研究提高北京公交车道利用率的措施。

▶王绯玲委员

建议通燕高速尽早施划公交专用道

王绯玲委员也提到了公交车道的问题,但她的建议是针对还没有施划公交车道的通燕高速,她认为这条高速上应当施划公交专用道以提升公共交通运力,缓解该路段的交通拥堵。    

“有数据显示,全长13.8公里的通燕高速目前日均交通流量超过1.5万辆,早晚高峰上下行通行率约每小时400至500辆次,绝大部分以居住在通州宋庄、耿庄和河北三河市、燕郊、大厂的自驾车人群为主,其他部分为外地过境机动车。”王绯玲说,庞大的车流量形成潮汐式交通拥堵,车辆全程通过该路段的时耗均在30分钟左右,而且随着通州副中心的带动,未来该路段的拥堵情况可能会更严重。    

王绯玲建议,交通部门尽早在通燕高速上划定公交专用道,利用快速公交专用通道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公共交通的运行效率,促使居民绿色出行,缓解通燕高速、京通快速路的交通拥堵压力。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