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晨委员:要充分尊重城市元素的历史特性

2019-01-18 15:1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吴晨委员:要充分尊重城市元素的历史特性

昨天(17日),在北京市政协会上,著名建筑设计师、政协委员吴晨谈道,北京老城的保护要充分尊重到城市元素的历史特性,适度地还原历史声像,体现老城特有的生活方式与温情记忆,让恢复的老城本身讲述自己的故事。

吴晨委员说,历史中的北京本就是园林坛苑与河湖沟渠遍布交织。如今,在遵循老城既有脉络的基础上,尽可能地恢复古老园林,形成历史河道、岸上绿道、文化走廊多维度的生态景观廊道,突出老城文化底蕴,提升整体人居环境的活力。未来,应当结合北京老城功能和环境整治提升,整体城市设计,尽快研究和分阶段实施恢复北京老城已消失的河道可能性。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逐步恢复外城、内城、皇城、宫城等老城护城河水系以及其他消失的历史河道。深入研究北京二环高架路局部下穿,局部路面建设环城公园的可行性。同时,构建区域联通的生态系统,恢复西板桥水系、织女河水系、玉河(南北河沿段)以及前三门护城河水系。尤其要加强通惠河老城段及二环历史文化景观环线的生态系统修复。在老城恢复过程中,还要把握住重要的文脉节点。其中,在老城形成和发展脉络中起到重要作用的大运河及沿线历史资源,必须加以保护,并打造成历史文化长廊。本报记者 龙露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龙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