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创能否像故宫文创一样火?

2019-01-18 15:1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非遗文创能否像故宫文创一样火?

冰箱贴上印着“御膳房”,折扇上写着“朕生平不负人”,行李上挂着“回避”牌……说故宫文创是“网红”,怕是没有人反对。非遗的文创能不能像故宫文创一样火?两位身居非遗一线的市人大代表在分组审议上提出,非遗产品的研发也得体现时代性,要形成一个大IP。

非遗市场还太小

“故宫的文创为什么那么火?非遗的文创为什么没有火起来?因为故宫文创依托于大量的旅游消费人群,对非遗感兴趣的人要少得多。”市人大代表、荣宝斋党委书记朱涛和非遗打了多年交道。作为北京知名的老字号店铺,荣宝斋旗下就拥有“木版水印”和“装裱修复”两项国家级非遗技艺。

朱涛以木版水印技艺举例,这是出现于上世纪的一项古老技艺,适应了当时无法高仿复制的环境,因而颇受欢迎。但到了现在,高仿复制技术已非常发达,强调纯手工的木版水印变得没有时效。而从内容看,木版水印产品大量复制的是齐白石、张大千等书画名家的作品,时尚性并不强,年轻人更喜欢现当代艺术。“如何契合市场需求让大家喜欢?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问题。因为,只有大家接受了,非遗产品才能大量开发,才能火起来。”

非遗与消费者有距离

市人大代表、依文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华也认同,非遗项目到今天,并没有被大众广泛认可,很难转化成商业价值。“很多非遗项目、非遗技艺看起来很好,却是被放在博物馆里或者旅游景点里,成为偶尔参观的一部分,和现代人的生活离得太远。”

夏华以她发现的绣女王印技艺举例,这是一门在贵州大山深处传承了千百年的技艺,苗族的绣娘们代代画蜡染裙,用精致的纹样寄予对幸福的向往。“但是,15年前,当我走进大山深处时,却没有多少人听说过这门技艺。”夏华说,故宫的文创能火,是因为它借助了故宫这个大IP,而非遗的文创如果不能变成与消费者关系紧密的商品,便很难产生影响力。

非遗文创需政府支持

如何让非遗和非遗的文创也能火起来?朱涛给出的对策是,回归传统,找准本源,从非遗技艺的原始形态中,寻找能够创造性转化、为大众消费所需要的内容,并通过新技术的运用来提升传统技艺本身。“简单的技艺反而受欢迎,这也是一个文创的概念。”

夏华则用了一个更流行的词语:IP化,将非遗本身故事化和概念化,打造成一个IP,再结合设计变得时尚化与国际化,从而让淡出人们视线的非遗重回现代生活,变成消费者的口碑传播。“当然,创新和传承也要讲究平衡,IP化不是过度商品化,从业者要守护好初心,保护好非遗背后的深层文化要素。”

两位人大代表同时提道,非遗的发展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木版水印和装裱修复一直是荣宝斋的名片,却也一直亏本,需要依赖荣宝斋其他的项目来填补。”朱涛呼吁,政府部门设立专项基金,给予国家级重点非遗项目专门的资金补贴,并鼓励社会力量投入到非遗的传承和保护中。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