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区委书记、区长潘临珠代表:密云水库的水是矿泉水的味道

2019-01-18 15:1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密云区委书记、区长潘临珠代表:密云水库的水是矿泉水的味道

“密云水库的水可以直接喝,我喝过多次,和矿泉水的味道一样。”北京市人大代表、密云区委书记、区长潘临珠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9年,密云区要以更高的政治责任感保护首都生命之水,确保首都水源的绝对安全。“密云区要努力打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典范之区。”

对破坏环境零容忍

和记者说起密云水库,潘临珠言语中满是自豪和自信,“密云水库的水体质量始终保持国家地表水二类标准以上,我之所以敢直接喝,是因为我们高标准的保水措施。”

密云区在去年成立了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集中行使农业、环保、城管等部门涉及密云水库的131项执法权,这是全国首个区域性综合执法试点。潘临珠说,去年,综合执法大队向密云法院移交一起非法电鱼的案件,两人因犯非法捕捞水产品罪,被判处拘役5个月。

“退出耕地10.2万亩,退出水库上游主要河道两侧72家水产养殖场,累计清退畜禽139万头(只)。”潘临珠告诉记者,这些措施并不意味一劳永逸,“我们还在全市率先实行了镇域之间的水环境跨界断面考核,据此来进行惩奖。”

补充医保解决返贫

“保水和富民是不矛盾的。”潘临珠语气坚定,“说实话,这几年密云区的农业产值是连续下降,但是,在畜禽和水产养殖大规模退出的情况下,密云区实现了农民收入的较快增长。”潘临珠用两个数据给记者作了解释,“31个低收入村全部‘摘帽’、90%以上低收入户实现‘脱低’。”

对于农民“因病返贫和因病致贫”的问题,潘临珠动情地讲了一个小故事。“我在一次便装考察,假装是游客要进库区,结果一名30多岁的普通村民拦住了我,坚决不让我进去。”潘临珠说,这名村民讲了密云水库对北京的重要性,村民的污水处理方式等。“听了她的话,我很感动。后来了解到,因为支付不起每年两三万元的医疗费,她的眼睛近乎失明。”

受这件事的启发,密云区决定每年财政支付2600万多元,给22万农民购买了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低收入农民因病住院,花费不超过5000元,非低收入农民不超过15000元,这让农民也享受到了和城镇职工一样的待遇。”

怀柔科学城是神来之笔

“怀柔科学城对于密云而言,是神来之笔。”潘临珠介绍,“北京大学医学部将整体搬迁到怀柔科学城的密云地块,本科和研究生都要过来。”北大医学部还将带来一家研究型智能三甲医院,一家12年一贯制84个班的北京大学附属学校、一所北京大学的幼儿园。北大医学部决定搬迁到密云之后,又有至少三所市属和部属高校,向密云区表达了搬迁落地的积极意向。“这就是我说怀柔科学城对于密云而言是神来之笔的原因。”

潘临珠还透露,连接三城一区(中关村、未来科学城、怀柔科学城和密云区)的轨道交通已经在设计规划中。本报记者 张宇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