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春玲委员:让优质IP“活起来”

2019-01-18 15:2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马春玲委员:让优质IP“活起来”

北京市政协港澳委员、北京华视国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马春玲呼吁,建立高精尖数字内容体系,让优质IP“活起来”。

马春玲说,数字创意产业对提升国家的创新能力和科技实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纵观国际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可以发现中国距离欧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目前英国数字创意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8%,位居全球首位,而中国的数字创意产业占GDP比重是0.7%,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马春玲认为,创意和内容始终是数字创意产业长远发展的两个轮子,IP是否为原创直接决定了整个产业生态链的价值。目前数字创意产业中IP原创内容匮乏,特别是优质IP很缺乏,与技术的快速发展相比,内容创新是一个长期慢慢积累的过程。此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乏力,抑制了创新活力,近来多档自媒体“洗稿”事件的发生,都反映了自媒体侵权问题已成为内容行业顽疾。虽然它并非如抄袭大段引用一般“赤裸裸”,但本质上仍为一种抄袭侵权行为。除了文字“洗稿”,还有短视频的创意抄袭等问题,严重抑制行业的创新活力。

网红故宫的一夜爆红,为行业和全球文博的数字化提供了中国经验,但是,如何确保下一个故宫IP级别的网红诞生?马春玲建议,理顺优质IP生产运营环节,将高精尖内容体系的搭建作为拉动全市数字创意产业蓬勃发展的抓手。建立合理的知识产权体系,培育完整的版权经济链条。搭建数字创意产业交流平台,促进首都创意类社群的发展。本报记者 孙颖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