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三问丨张凌云:提升青少年阅读素养,我们能做什么?

2019-01-18 15: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8日讯 1月18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张凌云做客千龙网2019北京两会委员听民意访谈,就如何提升青少年阅读素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主持人:青少年在阅读方面存在哪些问题?

张凌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第一是如何建立青少年阅读兴趣,需要不断地去引导孩子阅读,数字阅读方式可以激发他们的兴趣。

第二是阅读不够个性化。由于每个孩子的阅读能力不一样,同一年龄段阅读量大的孩子与阅读量少的孩子有明显的区别,他们看书的体系都有较大差别。如何打造个性化阅读服务,如何对每个孩子进行正确的评测显得尤为重要。

第三个是怎样让孩子们回归阅读。现在对孩子来说更有吸引力的产品是游戏和短视频,但这些是碎片化产品。而阅读可以建立系统性思维、对扩展思考能力更有用。

主持人:针对这三个问题,应该怎样改变?

张凌云:首先要建立正确的认知,通过有效的引导帮助青少年提升阅读能力、增加阅读兴趣,运用技术能力和互联网方式让青少年喜欢阅读。其次是要加强互动,比如与孩子们一起互相做评论、共同探讨,就像晒跑步的步数一样,晒自己的书,包括读书的时间、进度等等。另外,在学生提升阅读素养的过程中,老师或家长一定要参与其中,如果老师、家长能够跟孩子共读,对孩子的阅读和理解能力是有帮助的。

主持人:这个过程中,政府应该做哪些工作?

张凌云:政府能够做的事情很多,特别是在全民阅读的背景下,可以把书香校园做得更好。书香校园连接的是校园、家庭、学生,包括社会资源。政府可以推动这方面工作,更好地形成全民阅读的氛围。比如邀请知名的作家或是阅读推广人,积极参与学校阅读活动,由政府搭建平台,让有阅读能力的个体和对阅读有兴趣、有资源、有能力的企业参与,共同促进书香校园的形成,从而促进全民阅读的推广。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追梦新时代 2019北京两会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