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三问丨松岩:让你爱上京剧的理由,这里都有了

2019-01-18 19: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8日讯 “说到京剧,总是给人一种离生活很遥远的感觉,我们通过表演形式创新,让更多青年人喜欢京剧。”1月18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风雷京剧团团长松岩做客2019北京两会千龙网访谈间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主持人:您认为非遗保护的关键是?

松岩:我觉得最主要的是非遗传承人的保护,无论哪个门类的传统文化艺术,一定要用人的真情传承下去。现在科技水平很发达,但音像设备只能起到记录作用,艺术的真正底蕴和深邃应该是人与人之间的口传心授,只有这样才能把魂传下去。另外,还要选择好的传承人,因为艺术的传承需要天赋,如果没有天赋很难完整的把这门艺术传承下来。除此之外,我觉得非遗文化只在中国传播,更应该传播到世界,因为这是伟大的艺术。

主持人:您觉得哪些方面需要政府给予支持?

松岩:主要还是选择和培养传承人,比方说京剧,现在青年人对京剧、对传统的戏曲文化不是特别了解,因为京剧比较深奥,需要一定的底蕴。我们应该在青年人和传统戏剧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让青年人多了解传统戏剧。另外,非遗传承人的收入普遍比较低,政府应该寄予一定的经济支持,让他们在更好的环境中传承非遗文化。

主持人:如何让青年观众喜爱京剧?

松岩:应该站在观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首先要有好的题材,用故事来吸引观众,让观众潜移默化感受京剧的魅力。比如从剧本的编排,内容结构的改造,再加上表演时的布景、灯光,更适合青年观众欣赏。通过观看京剧,让观众知道什么叫盔头、什么叫盔帽、什么叫网子,先把一小部分人建立起兴趣,然后让它像种子一样繁殖,在青年人中间传播、传承。我相信,随着对京剧知识的了解,会有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剧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追梦新时代 2019北京两会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