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生态环境局:2018年北京pm2.5较上年下降12.1%

2019-01-18 22: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5U1A6345

1月18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主题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发布会邀请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交通委、市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等单位负责人或新闻发言人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于建华答记者问(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耿子叶摄

千龙网北京1月18日讯(记者 秦胜南)“空气有流通性,任何一个地区不能独善其身,治理需要多地联手。”在1月18日举办的北京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于建华一语道出京津冀区域环境联防联控,协同共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于建华表示,一年来京津冀三地携手推动区域性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取得明显效果。2018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PM2.5年均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8%,其中北京市全年为51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下降12.1%。

“随着空气流动,污染团会朝着一个方向流动,形成重污染不可避免。”于建华介绍,应对区域性空气重污染不能等污染来了,再启动相应措施,要在蓝天白云时就提前做足工作。“从地方层面看,各自把污染降到最低就是最大的贡献。”

谈及区域联动环境治理的方式,于建华介绍,目前国家正在调整优化运输结构,大力推行“公转铁”,促使更多的大宗商品从公路运输转到铁路运输上来,这是一项很重要的跨区域政策。

同时,他也建议兄弟省区市之间要相互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共同推进大范围推广,“这比紧靠单个区域治理取得成效更快。”

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与天津、河北签署了新一轮的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未来三年生态环保领域重点合作内容,三地将在环境标准统一、重污染应急联动、环境执法监管等重点领域,以及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大兴新机场等重点区域继续加强合作。

责任编辑:梁泽瑛(QE0017)  作者:秦胜南(QJ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