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城六区新增40余所优质资源校

2019-01-19 07:2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城六区新增40余所优质资源校

城六区都已制定本区内优质教育资源扩大计划,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资源。1月18日,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访谈节目时透露,城六区新增40余所优质资源校。

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是市教委的重要工作。刘宇辉介绍,截至2018年底,北京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2所,新增学位30074个。其中,124所幼儿园已经开班招生,涉及学位24074个;28所幼儿园已完成装修改造具备招生条件,涉及学位6000个。“增加学位很困难,一方面要加强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对教育部门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的支持。一方面支持优质公办幼儿园通过租赁场地等方式举办分址、分部。在保障幼儿安全的前提下,可适当扩大班额。”刘宇辉表示,教育部门正逐步理顺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城镇街道办幼儿园办园体制,提高市级财政对其他国有单位办园的补贴力度,支持其他国有单位办园,不断扩大学位供给。同时,大力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研究制定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学前教育领域的政策。

2018年,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共9万余名园长和教师还首次进行了全员培训。无证幼儿园分类治理也正在进行,引导和督促经改造能够达到审批条件的无证幼儿园举办者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办园条件,尽快取得相关许可,合法规范办园。

目前,城六区都已制定本区内优质教育资源扩大计划,共涉及40余所学校。“初步协调城六区帮助远郊区确定优质资源扩大计划,近20所郊区学校获益。”刘宇辉介绍,九年一贯制、对口直升、优质高中名额分配等方式,都让普通校加速成长为新优质校。教育部门还统筹协调了在京高校、教科研部门等,对口支持57所附中附小建设。

一系列措施已经产生效果——全市小学就近入学比例已达99%以上,初中就近入学比例达96%以上。刘宇辉说:“如何享受优质教育问题,是很多家长关心的。我们通过各种举措让好学校带相对较弱的学校,共同提升,做大优质教育资源蛋糕,通过对外引进名校办分校、城乡一体化学校、‘一校多址’等方式,推动区域优质教育资源扩大覆盖面,惠及更多孩子。”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刘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