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169个街乡试点“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2019-01-19 07:2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69个街乡试点“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1月18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时透露,“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已在169个街乡开展试点。

李万钧介绍,目前市委社会工委和民政局已完成合署办公。机构改革后,部门定位体现在“三个最”上,即最底线的民生保障,包括低保、低收入等社会救助;最基础的社会服务,包括社区、养老、殡葬、婚姻服务,以及儿童、残疾人服务等;街道、乡、镇和社区、村这种最基层的社会治理。

李万钧表示,北京创造性地提出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北京模式”,即党建引领下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作为2018年全市“1号改革课题”,“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在16个区169个街乡开展试点,解决基层治理难题,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建立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

李万钧说,在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过程中经常遇到“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问题。“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正是解决了部门和街乡的这个矛盾。“哨也不是随便可以吹的。”李万钧解释说,吹哨有三种情况:一是老百姓反映突出,街道解决不了的问题,需要哪个部门报到就哪个部门报到。比如社区要建停车场,老旧小区改造,老旧楼房加装电梯等。再有是综合执法,如治理背街小巷,拆除违建时,街道没有执法权,需要部门来执法。还有一种是应急处置可以吹哨。比如社区管道爆裂,路面塌陷,停水停电等紧急情况,需要专门队伍解决。

2019年全市要把党建引领下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机制继续深化,包括向党建引领深化,向街道改革深化,在街道开展“大部制”改革去行政化。还要向社区治理深化,向解决百姓身边的问题深化。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金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