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慎采取强制措施 避免影响民企经营

2019-01-19 09:03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审慎采取强制措施 避免影响民企经营

1月18日上午,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作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表示,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案件80640件,办结77419件,同比增长8%和7%。

2018年,北京营商环境改革采取了多项措施。谈到如何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时,敬大力说,“加强权益平等保护,切实保障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关于今年重点工作,敬大力表示,今年将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

检察起诉

公益诉讼检察行政机关100%整改

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案件80640件,其中刑事犯罪检察起诉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903件1227人;起诉盗窃、诈骗、敲诈勒索等多发性侵财犯罪5150件6360人;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306件366人。“妥善办理了红黄蓝幼儿园教师虐童案、西单大悦城持械行凶案、高碑店砍伤警察案等社会关注案件”,敬大力说。

经济犯罪检察,起诉非法集资犯罪434件1098人,妥善办理了华赢凯来、六宝、盛世汇海等一批重大案件;起诉危害税收征管犯罪216件308人,海淀区检察院办理的“11·01”系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涉及犯罪嫌疑人100余名,涉案价税合计50亿余元。

公益诉讼检察,围绕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部署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英雄烈士保护等7个专项活动,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06件,立案242件,提起公益诉讼5件,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92件,行政机关回函整改率为100%,共督促恢复各类土地821亩,拆除违法建筑57886平米,清理各类垃圾54000余吨,收回国有财产和权益6284万元。

敬大力表示,在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行动中,针对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的网络餐饮违法行为,督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立案17件,促使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等网络餐饮服务平台集中下线2万余家店铺。

督办指导

批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575人

报告显示,去年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575人,起诉88件333人。

“坚持实事求是、确保质量,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逐案督办、引导侦查”,敬大力说,依法追加逮捕16人,追加起诉17人;不予批准逮捕160人、不起诉10人;深挖彻查,移送黑恶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线索36件。

去年,北京营商环境改革采取了多项措施。谈到如何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时,敬大力说,“加强权益平等保护,切实保障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严格区分民营企业个人犯罪和单位犯罪、企业财产和个人财产,防止刑事打击扩大化。强化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防止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将民事责任升级为刑事责任。加强督办指导、案例引导,审慎采取强制措施,避免影响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据其介绍,去年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起诉侵犯著作权、商标、专利、商业秘密犯罪108件162人,宗冉、陈令杰、王旭侵犯著作权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件。通州检察院在一起村干部向前来开发农村土地的公司索要“拆借”款100万元的案件中,准确认定“拆借”的索贿性质,以该公司没有获得不正当利益为由不予认定单位行贿罪。

法律监督

防止“以权减刑”“提钱出狱”

敬大力说,“加强对公安机关该立案不立案的监督,监督立案255人,100人被判处刑罚;对于不该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销案件294件;针对不符合法律规定的侦查行为,提出书面纠正意见75份”。

据介绍,刑事审判监督办结不服法院生效裁判的刑事申诉案件211件,提出二审抗诉58件、再审监督抗诉17件,抗诉意见采纳率为75.8%;纠正法院审理程序瑕疵和不规范问题38件。

民事诉讼监督受理民事申请监督案件2024件,审结1910件;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62件,再审改变率为63%。针对虚假诉讼提出抗诉2件,办理最高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案件1件。

行政诉讼监督受理行政诉讼申请监督案件639件,审结567件,提出抗诉2件。针对行政相对人未对行政决定提起诉讼、行政机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中存在的执行不合法、不到位问题,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14份。

刑事执行检察方面,“强化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刑罚变更执行的监督,防止‘以权减刑’‘提钱出狱’”,敬大力说,办结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案件4111件,提出纠正意见320份,纠正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14人。对于涉及会见、通信、劳动报酬、警戒具使用等方面的违规监管行为提出纠正意见35份。

■ 今年工作重点

严厉打击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犯罪

报告中,敬大力也谈到了检察工作面对的一些问题,“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近年来由于改革叠加、法律修订,检察机关正处在职能调整、格局重塑的关键节点上,新的检察权运行模式尚未成熟定形,履职不平衡、不全面、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

谈到2019年的重点工作时,敬大力表示,坚持在大局中谋划和部署工作,继续完善“一纵一横多项”检察工作新格局,服务保障“三件大事”“三大攻坚战”,促进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建设。认真落实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精神,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维护首都安全稳定方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坚持全面、均衡履职,积极构建“四位一体”刑事检察工作体系,做实做优公益诉讼检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开展“十进百家、千人普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