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新时代|卫爱民代表:把盲道纳入城市管理考核硬指标

2019-01-19 15: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今年北京两会首次安排“履职新时代”集体采访。从1月12日起,连续八天每天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讲述履职故事,展示参政议政风采。18日晚,“履职新时代”邀请市人大代表卫爱民、韩大元,市政协委员刘凝、邵明艳,为民主法治建设建言献策。

5U1A6490

1月18日晚,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履职新时代”代表委员第七场专访邀请立法、政法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代表委员就“民主法治建设”主题答记者问。图为卫爱民代表(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耿子叶摄

千龙网北京1月19日讯 (记者 耿子叶 )盲道,是盲人独立出行的生命通道。相关数据显示,北京有约10万名盲人,其中超7成有着强烈的出行意愿,但能独立出门的不足2成。连任三届北京人代会代表的卫爱民这次提出了“关于保障盲道畅通的再建议。”

“视力残疾者本来生活就不容易了,大家多留意无障碍设施,为盲人出行让出一条畅通路。”在卫爱民看来,盲道对保障视障人士的出行至关重要,是社会进步带来的福利,也体现出时代的人文关怀。即使盲道的利用率不高,但只要有盲人的存在,我们就要保障盲道的畅通,这是盲人在社会进步之后应当享有的权利。权利可以不行使,但必须得到保障。

2014年,卫爱民曾对盲道被占用的问题进行了调研,并建议相关部门把占用盲道的情况全部解决。在此基础上,卫爱民今年再次建议:把保障盲道畅通,纳入城市管理考核的硬指标,从制度上予以保障。

卫爱民说:“应该由城市管理部门协调有关部门限期解决问题,同时,严格执法对占用盲道者依法进行上限处罚

此外,卫爱民还带来了“关于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议案”“关于厉行节约,在光线充足情况下不开灯办公的建议”等。

责任编辑:梁泽瑛(QE0017)  作者:耿子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