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雁英代表:怀柔科学城立法应纳入规划

2019-01-19 15:3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毕雁英代表建议 怀柔科学城立法应纳入规划

在法律领域工作了26年的毕雁英代表今年带来了3个议案7个建议,其中一个建议就是为怀柔科学城立法。

“作为一座未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科学中心,怀柔科学城的建设,既需要立法先行,谋之而后动,也需要法律来保驾护航。”如怀柔科学城的法律地位、区域范围、战略方针、功能趋向、产业规模、管理机制、运作模式、市场主体及其参与模式等可通过立法进行明确规定,用立法确保各项特殊政策的稳定性和可兑现性,这是科学城的建设对立法提出的现实需求。

毕雁英认为,科学城的立法,必须为投资者创造安全的发展环境,提供公平的竞争机会。条例要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通过灵活的激励机制、分配方式保护创业者利益;加快营建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孵化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凸显“服务行政”的政府行为运作模式,在整体上加快助推科技产业化的发展步伐。

“科学城立法中关键的一点是必须明确科学城的发展目标。”毕雁英认为,除了目标以外,条例还应该明确人才政策。“科学城教育事业的发展,要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科研院所;要突出引进和培育创业、创新型的高端人才;要在医疗、教育、户籍、住房等方面,创造更有利于人才引进、创业发展的大环境。加强人才引进,是科学城焕发生机与活力的保障。”

此外,毕雁英还建议,条例还应该对科学城的管理体制、市场主体和竞争秩序、鼓励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法律责任等制度予以明确。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作者:殷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