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觉代表:贴心小设计让城市更暖心

2019-01-19 15:4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黄觉代表 贴心小设计让城市更暖心

厕所里特意设计齐眉高的置物架、机场贴心地设置更衣室,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却可以让一个城市显得贴心又温暖。市人大代表、中央戏剧学院研究所所长黄觉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建议北京可以向一些南方城市学习,从细节入手,对北京进行环境改善,进一步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每年冬天,黄觉都要从北京乘坐飞机到深圳去看望父母。起初,她最担心的问题就是衣服到底该怎么穿。从北京出发的时候,最高气温0摄氏度左右,但3个小时后,黄觉飞到了最低气温超过10摄氏度的深圳。令黄觉惊喜的是,深圳机场取行李的大厅里,贴心地建了几个更衣室。更衣室里设计了一个小小的置物台,换衣服的同时,还可以将手中的零碎小物放在台子上。将一身棉衣棉裤换成薄衣服的黄觉松了口气,这下不必穿着厚重的冬装,一身大汗忍到家再更换衣物了。“其实只是很小的一个细节,但是一想到这一点,就会觉得深圳这个城市让人很舒服。”黄觉说。

在乌镇参加戏剧节时,黄觉又注意到另外一个贴心的小细节。她发现,在城市的很多地方都设计了置物平台。比如,所有公共厕所的隔间里,都会有一个木头或者金属的小台子,能放下一本书的大小,手里拿着的饮料、地图、手机、钥匙很方便就可以放在上面。

“人们对一个城市的感觉,很多时候都是从细节来体会到的。”黄觉提出,建议城市的设计者们可以到南方以及其他很多城市去学习,从一些细节入手,对北京的环境进行改善,让北京成为更贴心的城市。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作者: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