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三问|李术元:严格治理老年代步车违规问题

2019-01-19 16: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9日讯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正在举行。市人大代表李术元1月19日做客千龙网2019北京两会访谈间,就老年代步车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千龙网记者:北京地区老年代步车的现状如何?

李术元:北京市几年前就注意到了老年代步车管理规范问题,并在城区开展治理。但是在郊区,老年代步车违规的现象很严重,而且越来越厉害。老年人开代步车上路,经常出现不看红绿灯,甚至闯红灯情况。此外,代步车还经常逆行,开上自行车道,十分危险。即便路上有监控,也缺少有效执法,既不罚钱也不罚分,所以老年人就不太注意。

千龙网记者: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老年代步车的出现?

李术元:老年代步车确实方便。老年人去买菜或者看病,三五公里的路程,特别是冬天风大的时候,骑自行车嫌冷,骑摩托车太危险,所以代步车就显得方便。从价格上来看,代步车也很便宜,所以从城区到郊区,特别是远郊,使用代步车的情况比较多,也始终消除不了。

千龙网记者:代步车的问题应该由哪个部门来管理?

李术元:应该是交通委,代步车属于机动车,应按照机动车的出行以及停车进行管理,从源头上把好关。一是规范管理,对老年代步车的的违法行为加大惩罚力度;二是从源头上治理,让生产老年代步车的厂家转型,生产其他的产品。只有想办法取代代步车,才能消除交通隐患,保障老年人自身安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追梦新时代 2019北京两会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