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吹哨报到”机制在实践中继续深化

2019-01-19 20: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已在北京16个区169个街乡全面铺开。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机制。也是通过这种机制,加大街乡考核部门的权重。具体来说,“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是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的“北京模式”,旨在解决基层治理难题,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建立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通过这种机制,“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部门和街乡矛盾得到解决。

“哨也不是随便可以吹的。”目前,这一机制已形成三种形式:围绕群众所需的“日常哨”,围绕重点工作的“攻坚哨”,围绕应急处置的“应急哨”。哨声“吹响”后,一项项城市治理难题正在逐步破题。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如何让“吹哨有响应,吹哨能来人,来人能解决问题”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除了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更重要的是,多社区将吹哨权由街道交给了群众。“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变成了“群众吹哨,街道和部门来报到”。

从机构改革到下沉执法力量,再到下移“吹哨权”,更高效更全面的基层管理体制正在形成。“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机制在实践中继续深化,群众身边的闹心事在深化中得到最贴心的解决。(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梁泽瑛(QE0017)  作者:李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