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三问|齐向东:网络安全与人工智能的三个重点

2019-01-12 12: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2日讯 1月12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作为市政协委员、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一直关注网络安全问题,他曾经在“永恒之蓝”勒索病毒爆发时,和同事们给政企机构,推送了八个版本的预警通告,七个版本的修复指南,六个版本的修复工具,只用了72个小时,就有效地遏制了病毒在全国范围内的传播和扩散。如今,齐向东对网络安全又一有番新的思考。1月12日上午,齐向东做客2019北京两会委员听民意现场时,就网络安全问题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千龙网记者:现在网络安全现状怎么样?

齐向东:目前,北京市的网络安全比较散,缺乏整体化和系统化的防范体系。市属的高校、科研机构、大型企业等重要单位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比较薄弱,管理方式粗放,网络安全风险比较突出。

以高校为例,北京有92所高校,每个学校都各自负责网络安全的事,就是92拨人,每个学校网络的防护能力就取决于这92拨人的能力。

我总结了目前北京市属高校、医院等一些重要单位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的三个“缺乏”:一是缺乏必要的防护技术手段;二是缺乏专业的安全人员;三是缺乏统筹联动机制,导致各市属重要机构网络安全防护手段“碎片化”。

网络安全是整体的不是局部的,所以我们必须要把重要的计算机系统、网络系统连接成网,形成一个共同抵御的态势。比如把92所高校的互联网出入口流量统一起来,组成一个高校统一的网络防护体系,就能在节约人力成本和地方投入的同时,利用大数据技术,及时发现和消除网络威胁。这是我今年关于建设北京市属重要单位卫戍工程提案中的一个核心内容。

千龙网记者:能否简要介绍重要单位网络安全问题的具体解决办法?

齐向东:我觉得简单总结就是分域管理,集中指挥,这是唯一可行的解决办法。也就是说我们把教育、医疗、金融这些领域和行业的重要计算机系统都分别建成行业的网络安全中心,在这个基础上,再建立市一级的网络安全应急的防护中心,和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在京中央企业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实现联动,这样就能形成一个整体防御体系,这是网络安全的未来。

千龙网记者:网络安全与人工智能有何可为?

齐向东:网络安全是人与人的对抗、人与机器的对抗,以及人工智能的对抗。人工智能时代,再聪明的机器也替代不了人,因为人工智能是对已有经验的学习,而安全是逆向思维、不走寻常路。但是,网络安全领域也离不开人工智能,我们已经将人工智能应用到了反病毒、防火墙、行为数据分析等方方面面,及时告警、快速响应都需要采用“人+机器”的方法,未来的网络安全是“人+机器”的共同努力。

更多精彩视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追梦新时代 2019北京两会

责任编辑:李孟鹏(QN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