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向东总结北京“服务管家”的三板斧

2019-01-14 00:01 华夏晚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齐向东总结北京“服务管家”的三板斧

1月13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第一次记者会。市政协委员、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服务管家”制度是北京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他总结了“服务管家”的三板斧:一是设服务管家和市领导列名联系人;二是领导带队深入企业调研,沟通企业需求,编制个性服务包;三是照单落实督办。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北京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北京市建立了对企业常态化的“服务包”制度,并指定行业部门作为“服务管家”。市发改委是全市对接服务企业的总管家,市经信局是工业和信息服务业领域的行业服务管家。同时,还建立了市领导列名联系重点企业制度,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

齐向东表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雍同志是360企业安全集团的列名联系人,去年11月21日,陈雍书记率领市发改委、市经信局等十几个委办局负责人到集团总部新址进行了调研,对集团碰到的问题详细了解并一一回应。两周之后,就编制了北京市人民政府《服务重点企业(360企业安全集团)综合服务包》,解决了新址房产登记问题、股份制改造中吸并重组遇到所得税延后问题、优秀人才引进等多个问题。

“政府和企业关系以前像互动关系,现在更像服务关系。”齐向东说,他对这方面的感受很深,以前企业遇到问题问政府部门,政府部门按流程解答,企业再问,一个部门再推给另外的部门,有人形容“政府动动嘴,企业跑断腿”。现在是政府跑腿,向前一步,深入企业调研,针对企业困难,用足政策,个性化解决。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