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蕾代表:应建设古建实训基地培养工匠

2019-01-18 15:1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吴晓蕾代表:应建设古建实训基地培养工匠

“北京市目前还没有一座专门的实训基地来培养古建技艺工匠,我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搭建一个平台,为古建工匠的技艺传承、文化传承提供公共支持。”市人大代表、北京房地集团有限公司法务部部长吴晓蕾建议。

吴晓蕾介绍,古建技艺是中国工匠在几千年的建筑营造和修缮过程中,积累的丰富技术和工艺经验的总结,包括材料的合理选用,构件的加工制作、施工和安装等多方面的独特细致的工作,甚至包括操作仪式和习俗。“其中的任何一项都可以专门、单独、分离进行申遗。但是,民间的古建申遗过于庞杂,在现行的情况下不适合申请非遗。”吴晓蕾说,自己在调研和走访过程中发现,古建技艺传承人的保护应该受到关注,“因为像非遗传承人往往是一个人、几个人,一个家族、几个家族就可以传承下去,但是古建技艺的传承则需要一批的工匠,甚至是一个产业级的、行业级的传承。”

吴晓蕾强调,古建技艺的学习与传承和一般的学位教育有很大区别,实操练手具有不可替代和估量的重要作用。吴晓蕾呼吁北京建立一座专门的实训基地培养古建技艺工匠,为古建工匠的技艺传承、文化传承提供公共支持。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