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事】那些年的大年初一都是什么上头条(2)

2016-02-09 12:42 北京晚报-北晚新视觉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980

1980年2月16日

回归

这一天,1980年春节大年初一,是北京晚报复刊的第二天。此时距离晚报停刊已有13年。头版的新闻里透着喜气,还被称作是西郊玉渊潭公社恩济庄大队里,两名社员经过自由恋爱走进了婚姻殿堂。还有,第一套生肖邮票——猴票开始发行了。

1981年2月5日

摘眼球

报眼上的宫灯图案代表春节的喜庆,不过还得小心乐极伤悲:同仁医院收治了85个眼睛被烟花爆竹伤到的人,其中两人眼球摘除。从这一年起的很多年乃至最近几年的大年初一,同仁医院都是媒体的“主角”。

1982年1月25日

忙年

节日的背后,是无数人的辛劳:北京第二热电厂正努力保障着供电和供暖;环卫部门的工人正在紧张地清运垃圾;大年初一的上午,东城区阳春回民小吃店早已准备好了各种美味小吃;106路的售票员赵淑珍依旧热情……

1983年2月13日

生育高峰

春节的栏花,是灯笼、烟花、孩子们的笑脸。1983年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生育高峰年。这一年春节的报纸上,还出现了广告,是上海电视十一厂生产的百花牌黑白电视机。

1984年2月2日

敞开供应

人们在大年初一上街采购,东单春明食品店二楼新设置侨汇副食品专柜,排骨牛肉都有。东四北大街兴华服装店热卖春风衫。

1985年2月20日

糖葫芦大王

前一年龙潭庙会开幕,这一年,地坛也开始举办庙会。晚报的记者,采访了地坛庙会上制作80多种糖葫芦的舒兰英。

1986年2月9日

“春运”来了

北京站的候车室,走上了北京晚报的头版。车站为候车的旅客送来了饺子,二楼餐厅还举办了铁路文工团的表演。侯跃文、石富宽说完相声还委托晚报记者,向父亲侯宝林先生拜年。改革开放后,北京的流动人口逐渐增多。“春运”开始出现。

1987年1月29日

米老鼠

这一年的明星,并不光是兔年吉祥物,还有米老鼠和唐老鸭。有的庙会上,出现了身穿米老鼠衣服的演员,很多孩子走上去与它拉手照相。洋文化开始影响人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米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