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那一道彩虹

2016-03-05 03:4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做那一道彩虹

彩虹春天志愿团

团长:高鹏

简介:2012年5月25日成立。现有志愿者600余人,其中民警120人,除了敬老爱老服务外,还为多所打工子弟学校讲授普法课。

2月29日中午,海淀翠湖敬老院门口。刚去打工子弟学校上完普法课的民警高鹏,和同事匆匆赶来。

“高队,咱们今天干什么?”几位等在门口的社会志愿者立刻迎上来。

“咱们不干虚的。只要能哄老人开心,大家各显其能。”说着话,高鹏推开了敬老院的大门。

几位志愿者熟门熟路地走进老人们的房间。

社会志愿者田玲本职工作是教师,她最爱守在床前,给老人们读书;齐艳艳是高鹏的同事,也是文艺骨干,经常应老人之邀,歌舞一段……他们都是“彩虹春天”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成员,团长就是高鹏。

其乐融融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一下午转眼过去了。老人们舍不得高鹏他们,“孩子,留下一起吃晚饭吧,吃完再走。”

回到家,已是深夜,但高鹏很满足,多么忙碌而充实的一天啊!

高鹏是海淀看守所的一名普通民警。“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我刚下勤,就听到妈妈车祸去世的消息,我脑子里嗡的一下,特别后悔没能好好陪陪她。”2010年6月,高鹏办案途中,路过翠湖敬老院,看到老人们扒着窗户,望着门口。“老人的眼神让我一下想起自己的父母,他们应该也是这样盼着我回家的。”

从此,高鹏成了敬老院常客,为老人讲故事、理发、按摩。2012年5月25日,高鹏任“团长”的“彩虹春天”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正式成立,除了同事,很多社会志愿者也纷纷加入。

高鹏的民警身份,也影响了很多曾经的罪犯,回归社会后成为志愿者。

何丰(化名)原是一名因诈骗被网上追逃的犯罪嫌疑人。归案后,高鹏觉得这个人本质并不坏,便主动找他谈心。

“你今年快四十了,有三个孩子,最大的才上小学,父亲血栓下不了床,全家就靠身体不好的母亲和妻子支撑,你肯定也觉得愧疚吧。”

“每个人都有愧疚。我以前老觉得工作重要,等母亲离开了,才深深感到没有尽孝的遗憾。”

几次谈话下来,何丰不仅认罪,还表示,回归社会后,也要加入“彩虹春天”。

去年,出狱的何丰信守承诺,和高鹏一道,多次去敬老院做志愿服务。后来,何丰回到安徽老家,经常传一些照片,“晒”出自己仍然坚持的各种志愿服务。

“身为一道彩虹,尽全力也要换你一段笑容。”高鹏很喜欢这段歌词,“‘彩虹春天’更多是通过影响身边的人来吸收志愿者,要从心里热爱,才能全心投入。”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