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是微笑

2016-03-05 03:4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最美是微笑

肿瘤医院志愿服务队

团长:付凤环

简介:2008年成立,现有注册志愿者2500人,累计服务14万小时。长期开展各种与癌症防治相关的志愿服务活动。

3月3日8时,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门诊大厅内熙熙攘攘。

医院党委副书记付凤环穿着白大褂,快步穿过人群。每周一、二、四上午,是“抗癌明星”服务咨询时间,身为服务队队长的付凤环不管多忙,都要赶过来。

“抗癌明星康复交流”的服务站点就设在门诊大厅的一角,两位身穿橙色马甲的长者坐在桌子后面,微笑着回答患者的提问,橙色马甲上印着大大的黄色笑脸。

“阿姨,您也得了癌症?”一位身穿咖啡色棉服的中年妇女望着志愿者孙桂兰,将信将疑。

“可不,刚过40岁就确诊了,现在我都62岁了,还活得好好的呢!”孙桂兰乐呵呵地说。她的乐观极具感染力,中年妇女紧锁的眉头渐渐舒展开。

原来,中年妇女的母亲患上了乳腺癌,自从得知病情,母亲整天唉声叹气,舍不得老伴儿,也放不下孩子,晚上整宿整宿睡不着,病情越发严重。

“让她来找我!保证解开她的思想包袱,说得她心花怒放!”孙桂兰拍着胸脯说,“当初,有的医生说我只能活半年,结果我活了20多年!”

求助的女士终于笑了,她跟孙桂兰要了联系方式,不住叨念:“阿姨,我一定让我妈来找您……”

一旁的付凤环,欣慰地笑了。

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电视镜头中,到处都是志愿者的笑脸。深受感染的付凤环想,人间最美是微笑,如果癌症患者们每天也能看到笑脸、享受周到的服务,肯定对治疗有益。

她和同事们随即在医院里创办志愿服务队,除本院医务人员外,不少医学院学生、抗癌患者明星、社区居民以及企业离退休职工也慕名参加,陆续开始门诊导医、病房关爱、节日慰问、假发捐助、康复交流等志愿服务。

不少癌症患者因为化疗脱发,郁郁寡欢,甚至造成心理阴影和创伤。

付凤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14年,她提议发起为化疗患者捐献头发的活动。志愿者们热情参与,希望帮助与病痛斗争的化疗患者重获美丽,重拾自信。目前,志愿服务队已收到数百名志愿者捐献的头发。

一束束秀发编织成的不仅仅是假发,还是一份份关爱,给癌症患者们带来了信心和勇气。

“志愿者们都是发自内心地帮助别人,每当这个时候,大家会感到自我价值的升华。”付凤环说,看到患者重新有了笑脸,是她最幸福的时刻。

本报记者邓伟摄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