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有你

2016-03-05 03:4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旅途有你

柳永清志愿服务组

团长:柳永清

简介:2012年成立,主要为旅客提供义务咨询和志愿服务。

3月1日5时许,首都机场T2航站楼出入境边检大厅,边防检查三尺边检台前。

“同志,帮个忙吧!”一名男子急得满头大汗,边检五队第十五执勤队的柳永清赶紧询问原委。

原来,过完年,回国探亲的夫妻俩即将返程。面对父母的不舍,妻子决定留下来多呆一段时间,让丈夫一人先走。没想到,丈夫到了边检台前才发现,妻子的护照竟然还在自己包里。

柳永清随即留下证件和自己的电话,“让她找我拿!”

这一天,是柳永清的“大夜班”,要整整上12个小时,又是春运返程高峰,十几个班次的任务。但下班后,他还是留在单位继续完成旅客的重要嘱托。四个多小时后,护照终于“完璧归赵”,柳永清这才算正式下班。

“习惯了。反正每天下班后我们也得到岗上帮忙。”柳永清说的“岗”就是边检16台“柳永清志愿服务岗”,是机场响当当的学雷锋服务岗。

16台的学名叫“外交礼遇台”,但其功能早已不限于外交服务,老幼病残孕等旅客都会被引导到这里通关。而且,边检大厅、机场内有需要帮忙的旅客,也可以找他们。

工作29年,柳永清对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出入境证件烂熟于胸,能一眼辨真伪。2012年,以他名字命名的“柳永清志愿服务组”成立。

柳永清说,能帮旅客解决实际问题就是雷锋精神。春运暑运,老人孩子多。一个妈妈带着几个孩子出行,柳永清拎着行李帮忙送到登机口;留学生把证件托运了,他帮着联系寻找。

下班不下岗,是志愿服务组不成文的规定。对因病、因伤急需救助的旅客,他们会提供免现场查验、登机检查服务;对出入境劳务人员,他们会提示注意签证的有效期和次数……

在柳永清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服务组,还琢磨出好多为民服务的新点子:发现很多旅客对出入境流程不熟悉,服务组推出边检服务联络卡,至今已经发放了万余张,并制作了“通关指南”视频短片、通关萌图等;来华旅游的老年团多,而语言不通是他们最发憷的问题,于是,服务组的人自学了英、俄、韩、日等多种通关外语,帮助老人们顺利通关,解决困难。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