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走起”

2016-03-05 03:4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图书“走起”

首图图书交换项目团队

团长:胡波

简介:2014年成立,现有志愿者180多人,义务对市民捐赠的图书进行整理、归档、录入等服务。

短短两小时,上千人咨询,200多本杂志一抢而空。3月2日上午,通州区玉桥中路旁市政小公园里,志愿者们在推广图书交换,受到居民热捧。“真是出乎意料!”首都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图书交换项目负责人胡波望着统计数据,又惊又喜。

展台前,年近古稀的老人冯玉文专门请志愿者把平日的交换地点写在纸条上。“字帮我写大点儿!”老人叮嘱着;家住公园附近的肖茹直接回家取来两本书,现场交换;玉桥佳园小区住户陈桂芬也念叨着:“这两天就清理家里的藏书,带去交换。”

2014年,已连续举办5年“北京换书大集”的首都图书馆,发现市民交换闲置图书的需求巨大,随即启动“图书交换”志愿项目,每周末定时定点提供换书服务。当时,项目组只有6人,捉襟见肘。胡波和伙伴们商量着招募志愿者,起初她担心没人愿意来。没想到,通知一发出,应者如潮。

首先加入的是首图“粉丝”。30岁出头的柳青松,在首图借书时得知招募消息,当场填表加入。学植物保护的柳青松平时很忙,但一直坚守承诺,每个月至少来首图服务一次。

无私奉献的志愿者,激励着胡波坚持。

胡波主要负责首图汽车图书馆“送书下基层”,参与图书交换志愿服务是她的“兼职”。为了做好“兼职”,她把远在密云的妈妈请来照顾孩子。不仅每个周末都加班,每晚孩子睡后,胡波也不能休息,和同事杨芳怀相约线上加班,修改项目计划书、筹建爱心图书室、思考未来发展方向,经常熬通宵。

胡波的干劲儿,也鼓舞着众多志愿者。佑安医院的药剂师王玎,经常接到电话就直奔图书馆帮忙;文明引导员张宏威不仅自己做志愿者,还发动女儿捐书。

仅仅半年,参与图书交换志愿服务的人数就达到700多人次,交换图书4.6万册。

现在,首图二层的文化艺术展厅已成为“图书交换”的港湾,每个周末,至少8名志愿者准时出现在这里,登记、检查、引导、荐书,分工明确,有条不紊。这种志愿模式也推广至通州区和西城区的图书馆。

今年,他们还要在社区、学校和区级图书馆开辟更多“换书点”,让“图书交换”驿站遍及京城。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