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科学城“蓝绿空间比例”将达60%

2019-01-08 03:2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怀柔科学城“蓝绿空间比例”将达60%

1月7日,怀柔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开幕。记者从怀柔区获悉,今年怀柔科学城将聚焦“抓规划、落项目、强配套、保运转”推进科学城各项建设。今年科学城控规将编制完成,同时将有23个科学设施开工建设。

“怀柔科学城是‘科学+城’,是科学研究功能和城市服务功能有机结合的城市形态,它在规划编制和实施方面要更加侧重于打造城市的概念。” 据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民透露,怀柔科学城将对标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构建空间规划体系,不仅要对城市的风貌、用地规模、产业结构等进行前期构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更要谋划在前。

怀柔科学城的建设将重点围绕科学、科学家、科学城三个核心要素内涵,立足打造宜居宜业的百年科学城。“根据前期开展的科学城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征集和研究成果,未来怀柔科学城蓝绿空间比例达到60%以上。”伍建民说。

科学城控规今年编制完成

据了解,2019年怀柔科学城要推动科学城规划、科学规划、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征集成果、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研究落地实施,并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导则以及一系列专项规划和专题研究,初步构建起科学统一的怀柔科学城规划体系。

怀柔科学城管委会规划建设部负责人介绍,去年进行的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征集工作形成了8个入围方案,这些方案的成果将体现在2019年编制的科学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中。

“按照规划引领的原则,我们还将开展科学城规划指标体系研究,建立科学城特色的指标体系。”伍建民介绍,据此将确定科学城作为一个城市形态的发展指标体系。据介绍,怀柔科学城的“蓝绿空间比例”将达60%以上。

23个科学平台今年开工

伍建民告诉记者,在项目建设方面,今年怀柔科学城将做到“开工一批,调试一批,储备一批”。据悉,截至目前,已经开建的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将在今年实现土建竣工,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也力争实现主体建筑结构封顶。

今年怀柔科学城还将围绕空间、物质、地球系统、生命、人工智能五大科学方向开工建设23个科学设施平台项目。其中,今年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子午工程二期、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项目等3个大科学装置将开工建设。今年年底前,第二批9个交叉研究平台部分项目和11个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部分项目将完成土建基础施工。下一步,怀柔科学城还将积极对接国家和市政府有关部门以及高校院所等创新主体,储备一批科技研发平台和科研项目。

未来提供6000多套住房

“已经开工的碧桂园中心共有产权房预计2020年底交付使用,可以提供270套共有产权房。北科置地商品房建设项目 ,占地105亩,建筑面积约8.3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可提供860套住房。目前一期已在2018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前后建成,可提供530套房源。而雁栖国际社区租赁住房项目规划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今年将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底能够交付使用,届时将提供1500多套租赁住房。”怀柔科学城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怀柔区规划建设2个国际人才社区,力争2020年开工。“到2021年左右,怀柔科学城入住的科研人员将达到6200人,在这段时间内怀柔科学城预计提供包括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以及商品房的数量将达到6000多套。”该负责人介绍。

科学城将新增学位6600个

记者还了解到,在优化教育配套保障方面,将加快推进以北京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扩建和国际部招生,加快北京实验二小怀柔分校扩建项目手续办理和开工建设。

新建市属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建设项目,则是由市教委统筹建设的市建市区共管优质学校。初步确定选址在科学城雁栖大街至雁栖南二街地块,占地面积约147亩,规划建筑总面积约100000平方米。拟按照72个班规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建设,计划新增学位约2880个。

“未来几年,随着扩建和新建学校的建成和投入使用,怀柔科学城将新增教育学位6600个,加上怀柔科学城周边现有的学位,怀柔科学城以及周边的学位总数将达到1万个。”怀柔科学城相关负责人介绍。

其他看点

雁栖湖国际会都拟实施最严格风貌管控

作为推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的重点区域,怀柔雁栖湖国际会都近年扩容提升,功能也更加完备。记者从怀柔区获悉,雁栖湖国际会都功能提升规划方案编制完成,雁柏山庄、栖湖饭店组团改造提升方案确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展示中心、西山慢行步道竣工投用,雁栖湖门区改造即将完工。城南森林公园改造提升工程主体完工,会都联络线周边环境景观持续改善。

今年,怀柔区将继续推进国际会都扩容提升,推进环湖宾馆酒店改造提升,配合北控置业抓好雁柏山庄、栖湖饭店组团改造,做好融创、卓正项目收购工作。实施最严格的风貌管控,确保国际会都及周边环境始终保持高水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